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90个在建重大水利工程复工

2022年02月14日14:5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连日来,在浙江省各地水利工程建设现场,为扩大有效投资,水利建设者们正在加快推进工程建设,争取水利工程早日完工见效。截至2月11日,浙江全省共有90个在建重大水利工程实现复工。

  衢州开化水库铆足干劲复工

  2月7日,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在衢州市开化水库施工现场,不时传来隆隆机器轰鸣声,数台挖掘机正在进行坝肩土方开挖及施工营地回填等工作,该项目单位、施工单位的主要管理人员已全部到岗。

  据悉,衢州市开化县在梅雨期内经常发生短历时大暴雨,进而引发洪水,同时存在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等问题。

  为此,以防洪、供水和改善流域生态环境为主,结合灌溉、发电等综合利用的开化水库工程于2021年12月22日正式开工。目前,该工程已累计完成输水工程施工控制测量48公里、枢纽区土方量9万立方米。

  工程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月11日,该工程已到岗施工人员32名、施工机械8台。接下来,工程将进行导流隧洞开挖、左右两岸坝肩开挖、输水工程长隧洞开挖、石料场覆盖层清理及开挖备料等多工作面平行作业。

  瓯江引水工程打响新春“开门炮”

  2月9日上午10时许,伴随一声巨响,温州市瓯海区丽岙街道的瓯江引水工程三标段泊岙施工支洞顺利完成春节后的首次爆破,掀起了新一年工程建设热潮。同时,该工程另外5个作业面也在同一天实施爆破,奋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

  瓯江引水工程横跨温州鹿城、龙湾、瓯海三区,是浙江省重点水利工程,也是温州引水流量最大、输水隧洞最长、投资规模最大、同期作业面最多的引水工程。该项目于2021年正式开工,工程输水线路总长约81公里,建成投用后平均年引水总量可达7.43亿吨,惠及温州人口420万人,将助力温州打造多水源供水格局。

  为了保障温州都市区的用水需求,瓯江引水工程的建设者们持续加快工程进度。“为了确保项目顺利复工,留温员工在春节期间便开展了全面复工准备。正月初五起,部分作业面已在搭设爆破防护排架。”温州市公用集团瓯江引水公司副总经理黄强介绍。

  据悉,2022年年初以来,瓯江引水工程已顺利完成投资额4000万元。截至目前,瓯江引水工程19个作业面复工13处,预计在2月15日可实现全线全面复工。

  湖州在建重点水利工程100%复工

  2月8日,随着环湖大堤后续、太嘉河后续、苕溪后续、东苕溪湘溪流域治理工程四大在建重点水利工程全线复工,湖州市在建重点水利工程复工率达到了100%。

  重点水利工程全面复工的背后,是湖州水利部门为了扩大有效投资、建设民生工程,开展提前谋划所做的努力。

  1月20日,湖州市水利局便召开全市水利工程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对重点水利工程复工作出具体安排,倡导用工企业采取集中地接回等方式协助工人返程,确保项目按时开工。

  据悉,湖州共成立5个复工指导组,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对一联系重点项目跟踪指导,协助项目法人和参建单位解决务工人员短缺、原材料供应不足、运输通道受阻等突出问题16个。

  此外,当地水利部门加强与发改、经信、防控办等部门的沟通对接,及时了解最新复工、防疫等政策措施,协同开展复工指导。

  同时,针对就地过年的外地人员,湖州市给予2000元过年补贴,并通过建立“日报表”制度,在春节期间对其进行动态管理。据统计,湖州市共有1300余名水利施工和管理人员选择就地过年,也为项目复工创造了条件。(梅林蓉)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