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绍兴大步迈向高水平交通强市

林佳萍
2022年04月12日08:09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4月11日上午,在杭绍甬高速曹娥江特大桥施工现场,180余名建设工人正在进行桥梁施工作业。“目前,大桥152根桩基已全部完成施工,预计12月底前可完成全桥合拢施工。”该项目部四分部项目副经理敖毅说。

  杭绍甬高速是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中“两横两纵两联结”通道布局的重要工程项目。项目起自杭州市萧山区,向东经杭州钱塘新区、绍兴柯桥区、滨海新区、上虞区,止于上虞与宁波余姚交界处,是连接杭州钱塘区、绍兴滨海新区、宁波前湾新区的又一重要快捷通道。当前,绍兴段总体形象进度已达45.9%。“建成后,将有效促进杭州湾产业带进一步发展,推动浙江省大湾区建设。”绍兴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

  2022年一季度,绍兴完成综合交通建设投资84.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25.8%,同比增长2.3%,实现“开门红”。同时,围绕建设高水平网络大城市要求,研究、拟定交通先行先试思路和举措,以适度超前的交通建设,引导产业布局、优化资源配置、统筹区域发展、推动市域合作、提升城市品质。

  根据交通先行先试思路和举措,对外方面,绍兴将深度实施“融杭联甬接沪”战略,对外拓展“两横两纵两联结”通道布局,构建水、陆、空、铁交通立体网络。在金甬铁路、杭绍甬高速、杭州中环柯桥段、235国道诸暨段等一批融杭联甬项目加速推进的同时,进一步畅通链接周边国际化空港、海港,推进杭绍临空经济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以大交通建设带动大城市发展,不断提升城市能级和功能品质。

  其中,铁路杭州萧山机场站枢纽及接线工程是推进长三角交通一体化、提升铁路枢纽疏解能力、构建空铁联运体系的一项重要工程。项目起自绍兴北站,经杭州萧山机场至嘉兴桐乡站,线路全长72.57公里,其中,绍兴里程10.4公里。“目前,杭州萧山机场站段先行段已经开工建设,绍兴段正处于初步设计鉴修评审阶段,计划今年开工。”绍兴市铁路建设服务中心主任李斌说。

  对内方面,继续健全县域、城区、城镇组团、中心镇街间的综合交通体系,提升服务能级,支撑和引领节点区域发展。通过诸嵊高速及东延、527国道嵊州新昌段等项目的实施,完善偏远乡镇的快速通道网络;通过绍兴市区“六横八纵”快速路网、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一期等项目建设,加快实现10分钟上高速,形成市区半小时通勤圈。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定实施高水平网络大城市发展战略,持续提升全市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水平,不断增强城市综合承载力和集聚带动力。绍兴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交通作为城市发展的主动脉,应充分发挥其在高水平网络大城市建设中的先导性、战略性、服务性作用,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进一步提升城市融合度、要素集聚度、通道顺畅度。围绕“市域融合”“融杭联甬接沪”目标,到2025年,绍兴计划构建起市域30分钟、杭甬30分钟、上海60分钟“336”交通圈,到2035年,建成绍兴核心区1小时全覆盖、杭州都市圈1小时通勤、长三角城市群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航空覆盖的全国“1123出行交通圈”,以进一步提升绍兴在杭绍甬一体化发展中的枢纽节点地位,提高中心城区首位度、组群之间紧密度,基本建成高水平交通强市。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