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线上线下齐发力

绍兴:物业联盟破解小区治理难题

杜珊珊、朱敏锐
2021年11月03日08:38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近日,一男子潜入绍兴市柯桥区柯岩街道某小区行窃,被由4个物业公司联合组成的巡逻队发现,并当场缴获54瓶飞天茅台。

  巡逻队之所以能成立,得益于柯桥区公安分局今年新组建的物业联盟。物业联盟以党建为引领,囊括了柯桥区112家物业公司,并紧抓数字化改革挈机,打造物业联盟数字化管理服务平台,以“线上+线下”的形式运行,为小区治理开出良方。

  当前众多小区存在一定的安全防范难、矛盾调处难、民生服务难等问题。据柯桥区公安分局统计,柯桥现有小区373个、在建60个,每年业主与物业公司的纠纷警情有3000余起。“以物业联盟为纽带,建立起汇聚小区人、物、事等的基层治理单元格,努力做到‘夯实基础在小区、化解矛盾在小区、服务民生在小区’。”柯桥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相关负责人说。

  物业联盟的目标是线上线下齐运作。线下以镇街为单位,已成立12个物业企业联合分会,实行派出所民警驻会工作机制,指导各小区物业实时采集更新基础信息、扎实开展治安巡逻、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即时整改消防隐患、积极开展反诈宣传等。线上则依托物业联盟数字化管理服务平台,汇集小区、物业企业、公共设施设备等各类数据,并开发建设非警务类矛盾纠纷化解、消防应急救援、智慧缴费等6大场景。通过物业联盟数字化管理服务平台与“基层治理四平台”联动,小区里的事将实现闭环处置。

  为了倒逼物业企业提升管理服务能力,柯桥区公安分局设立了文明、安全、服务三大指数,并制定物业公司考核评价体系,以积分制形式将矛盾纠纷调解、消防安全隐患等纳入对物业公司的考核,对社区和物业公司管理的小区进行星级评定。

  据悉,柯桥区物业联盟数字化管理服务平台将于12月底正式上线。截至目前,物业联盟线下平台已累计协助调解矛盾纠纷621起,协助公安机关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2人,排查发现消防安全隐患5000余处。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