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力度再加码!全年力争为市场主体减负300亿元以上

嘉兴召开惠企纾困帮扶政策专题新闻发布会

田野、沈哲韬、徐露、郑翌成
2022年04月16日09:24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帮助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赢得未来,嘉兴惠企纾困力度再加码。记者从4月15日召开的嘉兴惠企纾困帮扶政策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各个涉企部门将在原有惠企纾困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政策空间,尽最大努力出台企业帮扶政策,积极应对疫情对嘉兴市经济造成的冲击,更大力度帮助困难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

  “今年,嘉兴将继续实施地方水利建设基金停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分档分比例减征、文化事业费减半征收、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七折征收等政策,并按现行标准的80%收取水资源费、水土保持补偿费、人防易地建设费,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减免受疫情影响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国有房屋租金。”嘉兴市财政局总会计师钱骏表示。

  同时,聚焦稳企业保主体,嘉兴市各级财政部门按照“第一时间+顶格优惠”原则,全面落实更大力度减税降费政策,推动政策精准直接惠企,全年力争为市场主体减负300亿元以上,同时,支持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继续实行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财政奖补,推进小微企业“增氧计划”“滴灌工程”,并加快企业扶持资金兑付速度,通过简化流程,实施在线申报、在线审核、在线兑付,提高资金兑付速度和效率,发挥资金的最大效应,促进市场主体更好发展起来、活跃起来。

  作为经济肌体的“毛细血管”,小微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能够快速化解风险、逆境发展就变得至关重要。“我们将积极使用两项直达工具进行接续转换,用好嘉兴市金融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政策功能,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和科技型企业的融资担保力度,担保费不高于1%,进一步拓展银担‘总对总’批量担保业务合作模式覆盖面,实施‘取消抵押、见贷即保’的担保服务,全面减轻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嘉兴市金融办副主任沈旭东介绍。

  2022年,国家层面共推出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一共有28项,包括“缓、退、减、免”等四种形式。“新的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既普惠所有市场主体,又深度激励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发展,从而增强政策的乘数效应和边际效应,从多个角度切入支持企业发展。”嘉兴市税务局总经济师李志斌介绍。

  增值税留抵税额是2022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嘉兴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制造业等6个行业企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并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不仅如此,“六税两费”减免政策扩大了减免范围,从小规模纳税人扩大到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顶格减免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耕地占用税、印花税、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费附加……嘉兴市税务部门还将稳慎有序、安全高效落实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惠及市场主体。

  只有市场主体“青山常在”,经济发展方可“生机盎然”,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22年年初,嘉兴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大惠企纾困帮扶力度的若干意见》,从助推三次产业高质量发展、构建国内国际循环新格局、加大资源要素配置力度、助推一季度经济平稳开局等四个方面提出26条政策,以更优服务、更实举措,为企业送上惠企纾困政策大礼包,一季度,嘉兴市政策直达资金达到46亿元,列浙江省第一。

  接下来,嘉兴还将召开多场专题新闻发布会,陆续发布其他涉企部门的政策,同时,加大对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确保各项惠企纾困政策都能精准快速直达企业,让企业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以政策的“实”和“效”实现发展的“稳”和“进”。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