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嘉兴“真金白银”送上惠企纾困政策大礼包

预计为企业减负约333亿元

张萌
2022年01月08日09:25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1月7日,嘉兴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大惠企纾困帮扶力度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真金白银”惠企助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市场主体信心。经测算,嘉兴全市2022年惠企纾困帮扶政策出台后,将为企业减负约333亿元。

  记者了解到,在《意见》出台前,嘉兴市发改委、市经信局等行业主管部门专门开展调研,进一步排摸梳理了嘉兴企业当前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尤其是针对企业反映的用工难、物流成本高、受疫情变化影响等问题。

  因此,《意见》的制定遵循迭代升级、精准高效、提质扩面三大原则,重点突出企业获得感,共有四个方面26条政策。政策条款主要分为新增、延续、加码三个类别,其中新增政策13条,延续政策6条,加码政策5条,延续并加码政策2条。

  从内容上看,此次《意见》共涉及四大方面。一是精准扶持,助推三次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农业方面,支持农业主体发展。在工业方面,加大技术改造扶持力度,鼓励开展节能减碳技术改造,支持企业建立技术(创新)中心,加强新建制造业项目生活服务用地保障。在建筑业方面,加快建筑业企业发展。在服务业方面,鼓励工业企业主辅分离,支持服务业企业规模上台阶,吸引知识密集型服务业企业落户,降低物流业成本,促进文旅餐饮消费。

  嘉兴市发改委副主任顾志刚表示,服务业是嘉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之前出台的服务业政策相比,此次政策的奖补力度更大,每条政策都加大了奖励资金标准。例如,在支持服务业企业规模上台阶上,此前政策将门槛定档为30亿元、20亿元、10亿元三个标准,此次新增了年营业收入首次超过5亿元和50亿元两个档次,奖励金额分别为5万元和50万元,鼓励更多行业头部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二是开拓市场,构建国内国际循环新格局。支持企业拓展市场,开拓跨境电商业务,加大出口风险化解,提档加速出口退税。

  据嘉兴市商务局总工程师刘吴宏介绍,跨境电商作为一种贸易新业态,对于稳外贸、促消费、助转型具有较大推动作用。为加快跨境电商发展,2020年,嘉兴成功争取了中国(嘉兴)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2021年又争取了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在体制、机制、监管等方面为跨境电商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截至2021年12月31日,已有835家企业入驻跨境电商线上综合服务平台,2021年新增332家企业开展跨境电商应用。

  “这次政策主要有两大变化,一是降低了门槛,二是提高了补助标准。”刘吴宏说,跨境电商作为一种新业态,以中小企业居多,很多处于起步阶段,希望通过这个政策可以鼓励更多的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在当前国际疫情形势下,开辟新的进出口通道,既为企业打开新的市场,也为国际国内双循环提供新的支撑。

  三是叠加优势,加大资源要素配置力度。加强能源安全稳定供应,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落实配套贴息政策,提高中小微企业融资可得性,阶段性下调部分费率,落实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落实所得税优惠政策。例如考虑到疫情风险仍然存在,部分企业压力较大,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执行期限将延长至2022年4月30日。

  四是加大力度,助推一季度经济平稳开局。支持工业企业稳产增产,支持第三产业加快发展,鼓励各地适度发放消费券。据悉,嘉兴下发了《关于做好一季度工业稳增长工作的通知》,明确了一季度主要目标,鼓励各地出台春节期间稳企业生产的政策,尽量减少春节放假带来的损失和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明确上年度能耗双控考核不达标的重点用能企业,企业综合绩效评价结果为D类、严重违法的企业不予享受。与原有政策冲突的按“就高不重复”原则执行。

  《意见》出台后,预计将为企业减负约333亿元,其中减免各类税费300亿元,三次产业高质量发展财政奖补资金约30亿元,减征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费率约3亿元。

  下一步,嘉兴市级各有关部门将尽快出台操作细则,加快政策兑现进度,确保政策落实到位。

(责编:叶宾得、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