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专家“坐诊”平台 “把脉”产品质量

台州上线工业产品数字化服务平台

谷尚辉
2022年04月03日09:54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企业进入“业务办理中心”申请检验检测,审核通过后,打印委托协议书签字盖章,随样品邮寄到台州市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研究院,实现送检业务“零次跑”。4月2日,台州市工业产品数字化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据了解,台州市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研究院附设2个国家级检验检测中心、4个省级检验检测中心。2020年初,该院开始谋划台州市工业产品数字化应用平台建设,该平台(一期)项目是2021年台州市政府数字化转型项目第二批通过评审立项的数字化建设项目,经过9个月的建设和试运行,平台建设提前完工。

  “台州市获得CCC认证的植保机械整机企业一共120多家,占全国总数的55%左右,产值150亿元以上,占全国的70%以上。”台州市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研究院总支书记、副院长张勇说,平台一期工程选取了植保机械为工业产品代表。

  张勇介绍,台州的喷雾器企业一般是家庭式,因其生产工艺相对简单,大部分企业生产主要采取购件组装的形式,存在着技术人员缺乏、产品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

  为此,作为浙江省内唯一的植保机械CCC指定实验室,质安院尝试通过数字赋能,搭建工业产品的“智能产品质量医院”,为企业提供免费的产品质量安全诊治,“对症下药”为企业开出针对性强、专业度高的产品质量安全问题解决“药方”,实现政府监管部门、检测机构、企业之间“信息孤岛”的有效联通。

  该平台直接连线知识产权机构和中国建设银行,由银行全额赞助在线专家咨询费用,并给予专利申请和贷款申请等优惠政策,实现一个平台多跨度应用。目前,已有150余家企业入驻平台,行业专家20余人“坐诊”平台“搭脉开方”。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