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生态土栽活“金叶子” 产业笔描绘共富梦

丽水莲都茶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杨敏、陈阳
2022年04月18日08:24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春风一笑绿山冈,喜见银芽处处芳。”这段时间,春茶采摘、上市,丽水莲湖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潘见华忙得饭都来不及吃,“今年茶叶的价格至少上涨了10%以上,这两天光茶青的收购价格每斤都有120元左右,加工后的零售价甚至可以达到1500元一斤!”

  就在2021年,潘见华卖掉了老家的房子,盖起了崭新的加工厂房。如今,基地里的600多亩茶叶唱起了“丰收歌”,合作社还捧回了国家级专业合作社的“金字招牌”。

  潘见华卖房扩产的底气,很大部分源于政府扶持政策的“硬气”。2020年,《莲都区关于加快茶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在全区迅速铺开,提质扩面、科技创新等8方面真金白银补助,打通了产业发展的全环节。2021年莲都区茶产业总值突破2.68亿元。

  走进丽水千里香茶叶专业合作社标准化茶叶加工厂,阵阵茶香扑鼻而来。一筐筐现采茶青投入萎凋槽,经多道工序后,茶青“身价”倍增。谈到加工厂建成后的运营效益,合作社负责人陈义感慨万千,“4条新增的香茶自动化流水线一天最多能加工2万多斤鲜叶,效率直接提升3倍以上。”2021年合作社净利润翻番达到600多万元,还带动周边300余农户增收近150万元。

  三年来,受益于莲都农业“双强”和“双招双引”两大“引擎”的强力驱动,引来浙南早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等优质项目50多个,1.5亿元资金接连入驻。茶产业现代化发展掀起强劲浪潮,2021年莲都区开采茶园茶叶机剪率超95%,名茶机械加工率突破97%。

  企业兴旺了,带动辐射能力更强了。“在家门口采采茶,一天下来有近200元的收入,年底村里还有分红。”莲都区紫金街道杨坑村低收入农户杨建明这样分享喜悦。在利好政策指引下,丽水望成茶园有限公司流转了村里1500亩荒芜果园种植茶叶,200余名低收入农户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在村企“联姻”的全新机制运作下,村集体每年还能增收近70万元。

  莲都以乡村振兴重点帮促村和低收入农户为重点,构建“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基地”的共富型经营发展模式。“谋划了4000余亩以村集体为主体的生态茶园,惠及15个重点帮扶村。全面建成后可创造万余个用工岗位,并通过租金、收益分红为村集体‘造血’输入源源不断的动能。”莲都区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程碧霞介绍。

  据统计,2021年,莲都区农民人均收入达到33766元,增幅达11.2%,连续25年稳居丽水市第一;城乡居民收入倍差降至1.67,蝉联浙江省山区26县之首。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