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智慧管理茶更香 绍兴越城区这家数字化茶园又“耕”新

王佳、严立明
2022年03月21日11:18 |
小字号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绍兴越城区富盛镇的绍兴御茶村茶叶有限公司茶园,只见茶树已经抽芽吐芯,30多名茶农正背着箩筐穿梭于茶树间,忙着采摘今年第一批早春茶。

  据绍兴御茶村茶业有限公司茶园一部部长金建伟介绍,目前茶农们采摘的是头茬龙井,采摘的标准都是一芽一叶,一天能采100斤左右。“大概采十来天左右,我们就停止采摘龙井茶,改采日铸茶。”他说。

  绍兴御茶村茶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抹茶种植、生产加工和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抹茶生产商,现有国家茶叶标准示范区茶园总面积近万亩,其中核心区茶园3500余亩,拥有全自动生产流水线4条,碾茶生产线16条,年产干茶能力1100吨。

  有机茶叶对生长环境的要求非常高,近年来,公司“耕”新数字化茶园,实现田间、生产、追溯全程数字化,助力智慧生产。记者了解到,该公司配建了实时的茶园绿色防控系统,通过45个红外夜视数字设备端严密监测茶园,将收集到的土壤水分、湿度温度、病虫害移动频率、特殊虫害气味收集等环境参数,形成诊断报告,从而有效进行预警研判。

  “此外,我们还对茶园进行编号、作图,将平时的农事活动进行记录,并智慧系统上传到电脑。”绍兴御茶村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志荣说,通过大数据管控,当茶园产品出现问题时,可以及时源头追溯、解决问题,实现生态保护和绿色防护相结合。

  在现有基础上,公司一系列数字化技术还在不断转型升级。“瞧,这是我们前几天刚引进的新‘武器’。”茶园内,刘志荣向记者介绍起刚“上岗”的智能虫情性诱测报仪,“它用智能化报告替代了人力汇报,使茶农更及时准确了解病虫害发生情况,并采取更精准的应对措施,从而大幅减少农药使用,提高了食品安全性。”

  刘志荣表示,未来将和国内各大高校及科研机构展开合作,用数字化技术助力茶业发展,不断提高茶叶生产效率,提升茶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为城市共同富裕贡献力量。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