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党建统领+数字赋能

宁波:未来社区为百姓美好生活“加码”

王博、徐庭娴
2022年04月18日13:23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不用隔三岔五跑医院,在家就能看病,太方便了!”近日,宁波和丰未来社区居民胡怀良向家庭医生李冬梅远程问诊,不到10分钟就调整好了用药方案。

  作为浙江省首批、宁波首个落地的未来社区,和丰未来社区由东岸名邸小区、和丰创意广场和东岸里商圈组成,有居民2700人、企业211家、商户362家,集聚各类人才4000余名。2021年下半年未来社区启动建设以来,累计投入700万元,构建了未来邻里、未来教育、未来健康和未来创业等9大场景,为宁波市旧改类未来社区创建提供了试验田。

  人本化关爱,营造美好社区居创环境。“未来社区建设中,我们从百姓需求出发,线下访谈调研,线上开展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收集意见建议420条。”宁波鄞州区明楼街道党工委书记倪骋介绍。如今,和丰未来社区已打造“60+未来活动中心”“百姓健身房”,为居民提供就餐服务打造健康空间;创新“全龄段居民互助式成长教育”模式,推出创业导师、组团带娃、中国美学等应用小场景;打造1.8万平方米众创空间,吸纳在孵企业16家,引入创客团队和初创企业50余家。

  依托数字化,全面智治赋能社会共富。和丰未来社区依托“掌上治社”数字化党建平台,应用上架“浙里办”,推出“码上说”“荷蜂助手”应用小程序,开发“红管家服务”“5分钟生活圈”应用模块,实现了数据一网联通、治理一屏掌控、服务一键智达。以服务居民端的“荷蜂助手”为例,通过搭建“24小时低碳智汇芯”,配备24小时云药房和自助微诊室,累计提供网上问诊768人次,药品配送入户702人次,智能健康服务提醒4万余人次。

  以党建统领,红色联盟助力共治共享。和丰诞生了宁波城区第一个工厂党支部。目前15个党组织、258名在册党员、42个社会组织和百余家企业已加入和丰未来社区“红色联盟”。社区成立了鄞州区首个“红管家”共治委员会,以党建统领推动“物居业”共治共享;在浙江省未来社区中率先建立“红创未来公益基金”,撬动社会资本参与未来社区建设,通过公益项目推动社区服务社区需求无缝对接。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