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停运15天后再次“苏醒” 杭海城际铁路全方位做好复工准备

2022年04月18日19:4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从4月16日23时30分起,嘉兴海宁市调整为Ⅲ级应急响应,杭海城际铁路于4月18日0时起部分区段恢复运营。浙江交通集团轨道运营集团海宁运营公司全方位做好复工准备,停运15天的杭海城际铁路再次“苏醒”。

  车辆中心:消杀普查双管齐下

  防疫消杀和检修作业是恢复运营工作的重中之重。4月17日中午,接到次日零时恢复运营的通知后,车辆中心立即组织在岗保洁员加派人手,携带消杀器具对库内17辆列车客室、座椅、空调出风口、扶手及乘客易触部位再次进行全面消杀,筑牢防疫屏障。除做好日检作业外,DCC(车辆控制中心)还安排检修人员对12列上线运营车辆受电弓状态、转向架等关键部件普查维护,确保车辆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恢复运营。

车辆检修人员对列车进行普查。孙创摄

  乘务中心:全员随时上车待令

  乘务中心接到复运通知的第一时间,立刻组织当班车队恢复正常出退勤状态,所有人员按照标准化流程开展出勤、检车、备车工作,随时上车待令。

司机立岗作业。崔敏杰摄

  为确保列车性能满足恢复运营需要,司机们提前到达运用库进行检车作业,对走行部、转向架、轮对、车钩、动态试验、开关门作业等每一项设施设备功能进行再三确认,对所有性能参数进行复核。4月18日5时许,第一辆开往杭州临平南高铁站方向的轧道车在转换轨Ⅲ道待令。接到行调轧道命令后,电客车司机驾驶轧道车按照进路和信号灯指示,沿途排查所途经区域线路、接触网、道岔转辙机状态。6点30分,5列首班列车均按时刻表准点在各车站关门发车。

  乘务中心管理人员赴各站点、车次、换乘室、立岗处进行全天候行车保障工作,确保应急情况及突发事件处置正常,应急保障物资供应妥当。

  设备中心:设备可靠环境安全

  设备中心于4月17日召开恢复运营前设备保障会议,要求各专业结合春季大整修,从细处入手,做好各类专业设备运营前检查和开通准备工作。

工务中心轨道工班对螺栓进行复紧,防止轨道扣件松动。杨赞铭摄

  机电专业集中开展设备设施大整修,组织门梯工班对全线165台电扶梯、288道滑动门安全开关及功能进行测试,确保恢复运营时设备运行安全平稳。风水电工班通过抢抓重要节点,顺利完成全线66台风幕机、1839台VRV空调过滤网、组合空调柜过滤网、大系统、小系统等的全面清洗、消杀、更换工作。工务专业以人工巡道方式对线路轨道、道岔进行检查调整,完成补砟20余吨、大轨缝调整2处、接头打磨16处。考虑到即将到来的汛期,机电中心提前谋划,积极做好汛期前设备维护保养工作,已完成全线290台废水泵、52台消防泵功能测试并正在开展区间基坑清淤工作,目前全线共清出淤泥1500余包,有效提升了现场防汛设施设备的运行可靠性。

  调度中心:稳扎稳打保证运行

  OCC(控制中心)协调各生产部门高效、严谨、安全、准时完成运营前的准备工作。

  4月17日10时,OCC组织全线进行人工巡道,确认轨行区内是否有异物、断轨、胀轨等异常。OCC多次与车站沟通掌握施工进度及结束时间,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施工,避免影响列车出场。确保设备设施正常后,OCC组织A1类电客车信号调试,确保次日安全运营。

调度中心值班主任安排行车计划。李飘逸摄

  4月18日4时20分,OCC下达运营前检查命令,行调确认ATS(列车自动监控系统)设备正常、运行图加载正确、通讯设备正常等,并与场调核对发车计划;电调确认全线接触网带电,各车站400V供电设备正常,确保全线具备运营条件;环调确认通风、给排水等设备正常,全线各站PIS信息正常;维调确认新增、遗留故障不影响恢复运营。随后,OCC安排列车轧道,确认沿途无异常情况、满足运营条件。

  客运中心:快速整备迎接乘客

  为保证乘客安全、便捷出行,停运期间,车站坚持开展全面消杀、当班人员仪容仪表着装检查、设施设备检查等工作,以饱满的精神面貌做好迎接乘客的准备。

  复工首日,客流压力随之而来。浙大国际校区站提前开启两端2台安检机,配备车站安排工作人员在旁协助,耐心提醒、解释当前防疫政策及区域通车内容,引导乘客正确、有序乘车。

  目前,杭海城际铁路除临平南高铁站外,已全部恢复运营,各站出入口正常开放,工作人员全部就位。(叶超英)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