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温铁路二期全线首孔箱梁成功架设

2022年04月07日18:4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4月7日下午,一孔长32米、重820吨的箱梁稳稳落在杭州桐庐县跨杭黄特大桥的桥墩支座垫石上。至此,由浙江交通集团投资建设的杭温铁路二期项目迎来一关键节点——全线首孔箱梁成功架设,从下部结构施工转入上部结构施工。

杭温铁路二期首孔箱梁落梁。徐伟军摄

  由于此次架梁过程中,大跨度和高起升增加了箱梁运架过程中的安全风险。为确保安全顺利完成首孔箱梁架设,在浙江交通集团铁路建设总指挥部的统筹部署下,项目建设人员认真做好技术教育、安全交底、特种作业人员培训等工作,严格控制提梁站施工质量,快速完成了架桥机的组装和架桥机、提梁机、运梁车的设备调试与报检取证,确保了架梁准备工作高效推进。同时,在施工过程中,建立了运架梁作业安全责任体系,明确各层级、各岗位的安全管理职责,严格实行旁站制、领导带班制,实现运架梁全过程监控、指导,并针对所有施工环节制订了各项保证措施和紧急情况应急预案,明确相关责任人,确保跨杭黄铁路特大桥箱梁架设安全顺利进行。

  “由于跨杭黄特大桥临近即将开通的湖杭铁路,如果我们不赶在湖杭铁路开始联调联试前完成23孔箱梁架设任务,就有可能影响到湖杭铁路的营业线施工。因此,今年首季以来,我们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抢抓雨期、春节假期大干快上,为架梁工作顺利进行创造条件。”杭温铁路二期建设指挥部工程部管理人员张铁军说。

杭温铁路二期首孔箱梁运梁现场。徐伟军摄

  据悉,杭温铁路二期工程是浙江省重点高铁建设项目,由浙江交通集团主导投资建设。其中全长4149.55米的跨杭黄铁路特大桥,是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之一。此次该大桥首孔箱梁架设拉开了全线架梁的序幕,也为2023年5月实现“桥通”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杭温铁路二期项目将通过开展立功竞赛等活动掀起后续施工热潮,力争在湖杭铁路联调联试前完成23孔箱梁架设任务,避免对邻近项目施工造成影响。(彭俊杰、高天峰)

(责编:孙鹏、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