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春节不停工 力夺开门红

金华扛起浙江铁路建设主战场使命

徐朝晖
2022年02月07日08:57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春节期间,金华杭温一期、杭温二期、金甬、金建以及市域轨道交通义东段5条在建铁路安排施工力量奋战,力夺一季度投资开门红。

  “金华已成为浙江铁路建设主战场,必须马不停蹄加油干。”连日来,金华市枢纽办分赴各铁路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开展“助企开门红”服务,提升项目统筹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全力全速推进铁路轨道项目建设。

  2021年,浙江铁路建设再掀高潮,全年完成投资超500亿元。金华铁路建设项目数占了浙江一半,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胜”的姿态,抢抓窗口机遇期,切实扛起浙江铁路建设主战场重大使命。

  在金华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金华全面打响综合交通大会战。围绕重大项目入规、项目审批、项目投资、项目要素争取等重点,顶住疫情防控、项目多次流标等不利因素,奋力推进铁路建设赶超争先。据统计,金华2021年完成铁路轨道投资129.25亿元,超额完成浙江省政府下达任务,约占浙江全省投资的四分之一。

  为强化对铁路建设的保障和支撑,金华统筹施工单位、项目公司、县级指挥部和职能部门,建立沟通顺畅、运转高效、责考合一的协作推进机制。一方面,紧盯土地、资金等资源要素,全力争取国家和省级更多政策支持,上报获批铁路专项债27.55亿元,占2021年度铁路地方资本金出资额63.2%;杭温二期高铁、金建高铁用地获批3800亩。同时,金华与国家电网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拼抢完成110kV及以上电力迁改32条,为多条铁路施工扫清障碍。

  2021年金台铁路顺利开通,金华磐安结束不通铁路的历史;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金义段通车试运行,“轨道上的都市区”掀开新篇章。金甬、金建、杭温(一期、二期)等在建铁路项目加速推进。自2021年4月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开展铁路推进指数评价以来,金华稳居浙江前列。

  目前,处于前期推进的项目中,金温货线电气化改造可研已获浙江省发改委批复,为金华武义站外迁和金台铁路接入金华南站铺平道路;金华义乌高架站房初步设计通过国铁集团审查,成为全国首例在运行高铁上建设的高架站房项目;金华铁路扩容改造工程规划选址和用地预审已获批。

  2022年,金华将以“铁路项目开工数走在全省前列”为争先目标,加快推进投融资方案编制、项目审批、土地报批等,力争金温货线电气化改造、义乌高架站房全面开工,金华铁路枢纽扩容改造工程(金义城际铁路、沪昆外绕线)年内可研获批,助力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