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守望相助 共克时艰

嘉兴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为制造业百强企业纾困解难

田野、伏焕军
2022年04月19日08:26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疫情之下,如何提高制造业企业的复原力?怎样畅通政企沟通渠道,从而更加及时高效为其排忧解难?4月18日,记者从嘉兴市制造业百强企业一对一帮扶工作动员会上获悉,为着力破解企业发展中的难题,提振其战胜疫情、健康发展的信心,嘉兴将建立实施一对一帮扶机制,进一步深化惠企服务质效,确保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制造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石。自2021年四季度以来,由于受到“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冲击影响,嘉兴市制造业企业面临着较大生产经营压力。特别是2022年3月份以来,嘉兴遭受多轮疫情冲击,企业物资运输不畅、订单流失等问题凸显,工业经济下行的压力进一步加大,因此,精准对接企业发展需求,精细做好纾困解难服务,形成政府和企业同心共渡难关的合力尤为重要。

  此次,嘉兴通过成立制造业百强企业一对一帮扶工作专班,下设6个专项服务组,精心选派50名副处级以上干部与制造业企业进行“结对”,涉及发改、经信、税务、科技、财政、交通运输等众多职能部门。他们将沉进企业一线,着力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卡点”,助力企业用足用好各项政策红利,以“一企一策”“一难一策”的力度,实打实为制造业企业解难题、谋发展。

  减税降费是助企纾困的关键之举,在动员会上,嘉兴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郑汀作为“税费减免”专项服务组组长,表示税务部门要切实做到应减尽减、应免尽免、应退尽退、应缓尽缓,确保各类助企纾困政策直达快享、超前发力,用“真金白银”“真招实招”温暖市场主体,稳定经济大盘。

  助企惠企,重在真真切切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记者注意到,嘉兴6个专项服务组和50名联企干部重点聚焦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力求提供更快速、更精准、更高效“闭环式”服务。“譬如,工作专班将完善企业问题分类分层解决机制,对企业反映的问题以属地解决为主,对于联企服务员能解决的问题即时给予解决,对于属地和联企服务员无法解决的问题,根据问题类别报送专项服务组,专项服务组接报后要第一时间做出回应,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办理答复;对解决仍有困难的,要上报专班,由专班协调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共同解决,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嘉兴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嘉兴还充分借助数字化手段,在“96871”企业服务综合平台设置“为企业解难题”浮动窗口,进一步完善部门在线值班、局长在线直播等政企互动方式,线上听取企业诉求,现场解答企业问题,开展满意度评价,确保问题办理标准化可视化透明化,做到“线上”“线下”同步走、齐发力。

  嘉兴召开制造业百强企业一对一帮扶工作动员会,也让企业发展更有信心和底气。“在疫情冲击、经济下行等多重压力下,制造业企业经营发展不可避免会受到影响,不过以后企业遇到问题可以直接反馈给联企干部,他们会像处理‘自家事’一样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我们着实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心和关爱,让企业吃下了‘定心丸’。”浙江亚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勇表示。

  服务企业,不是一句口号,更不能走过场,要真正沉下去,做到“帮而不扰”“帮而有效”。接下来,嘉兴6个专项服务组和50名联企干部将提高站位、压实责任、精准施策,扎实有效地开展好各类助企惠企工作,用高水平的帮扶、高质量的服务为嘉兴市制造业企业发展注入暖心用心贴心的“强心剂”,为嘉兴更好完成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