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3783.8亿!

嘉兴2021年进出口总值创历史新高

高新技术产品成外销热品 跨境电商发展生机勃勃

田野、王轶星、娄泽黎
2022年01月30日08:31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日前,记者从嘉兴海关获悉,2021年,嘉兴市进出口总值达3783.8亿元,规模创下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4.0%,其中,出口2800.8亿元,同比增长23.3%,进口983.0亿元,同比增长26.1%。

  嘉兴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国际贸易摩擦叠加、疫情全球蔓延的外部大环境下,这份亮眼的外贸成绩单来之不易,这说明嘉兴市外贸经济潜力大、活力强、前景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更与全市上下积极挖掘出口新增长点,培育外贸增长新动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密不可分。

  新业态亮点纷呈新动能不断释放

  外贸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2021年,嘉兴外贸经济发展迈出“稳进”的步调,展现着勃发的活力,出口规模在浙江排名实现进位,占全省份额进一步提升。

  2021年,嘉兴市进出口、出口、进口规模均居浙江第4位,占全省份额分别为9.13%、9.30%、8.69%,其中,出口规模较2020年前进一个位次,出口份额提升0.27个百分点。

  嘉兴对各主要出口市场均呈现增长态势。2021年,嘉兴对美国、欧盟、日本、韩国出口分别同比增长18.8%、27.1%、5.0%和26.7%,分别拉动同期嘉兴全市出口增速4.3、5.2、0.3、0.9个百分点,出口值合计占同期全市出口总值的51.1%;对东盟、拉美等新兴市场分别出口326.0亿元、177.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8.8%、38.3%。

  外贸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优质的营商环境。“目前全球疫情发展形势仍然严峻,但公司产品出口持续保持了稳中有进的发展势头。”近日,某木业有限公司船务部经理徐灵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过去,受到产能、原材料和运输成本上涨的影响,该公司利润空间一度受到压缩,对此,嘉兴海关建立了党员联系企业制度,通过梳理企业进出口产品类别,加强企业原材料和辅料的供应管理,力促企业产品提质升级,2021年,该企业的外贸订单不减反增。

  为稳外贸、提信心、促发展,2021年,嘉兴税务、经信、海关、金融、商务等多部门从企业需求出发,走访调研听心声、问需问计解难题,出台并实施了多项惠企政策,通过加强税收金融信保支持、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推动跨境贸易便利化等举措,助力外贸企业行稳致远。

  随着信息经济时代的来临,高新技术产业已成为带动嘉兴外贸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2021年,嘉兴出口机电产品1361.5亿元,同比增长32.5%,拉动全市整体出口增速14.7个百分点,占全市出口总值的48.6%,同时,嘉兴出口高新技术产品456.7亿元,同比增长33.0%,占16.3%,拉动全市整体出口增速5.0个百分点,如今,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正成为越来越多的嘉兴外贸企业叩开国际市场大门的“金钥匙”。

  2021年,嘉兴南湖区跨境电商产业联盟实现运作,同时,南湖园区运营中心也全新启用;而嘉兴秀洲区则着力打造长三角(嘉兴)跨境电商集聚区基地,以跨境电商产业招商地图为指引,充分挖掘区内外与秀洲区产业集群相契合的优质企业入驻……疫情背景下,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也成为嘉兴外贸发展的新亮点,据统计,2021年,嘉兴市通过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物流货物、跨境电商分别出口72.8亿元和28.6亿元,分别增长1.3倍、7.3倍。

  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企业培大育强,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嘉兴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加快人才培养引进,打造高水平创新集群,不断提升发展核心竞争力,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如今,嘉兴不少企业也在很多领域成为浙江、全国乃至全球引领者。

  据统计,2021年,嘉兴出口规模超10亿元的企业有29家,较2020年增加10家,10亿以上企业合计出口规模达730.1亿元,较2020年增长66.7%,占同期全市出口总值的26.1%,出口规模在1亿~10亿元的企业有486家,较2020年增加35家,由此可见,一些综合实力强、经济效益好、社会贡献大、带动示范作用明显的企业,已成为推动嘉兴外贸经济发展的“主力军”。

  坚定发展信心,“稳”字当头开展工作

  “翻看2021年外贸成绩单,嘉兴外贸经济延续了‘高开高走’的发展态势,进出口、出口、进口这三项重要指标的增速均超过两成,外贸规模首次突破3700亿元大关,这也是一个历史性时刻。”嘉兴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

  成绩欣喜之余,也要正视当前发展中的压力和挑战。“2022年,外贸发展趋势仍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该负责人说,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的影响程度仍不确定,因此要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稳”字当头开展工作。

  接下来,嘉兴需要继续强化创新对外贸发展的引领作用,针对供需错位问题,着重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产业有效供给能力。

  企业层面要积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创新驱动发展、自由贸易园区等,构建对外开放战略新格局,主动加大技改力度,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通过提高产品质量和科技含量,增强核心竞争力,坚持稳中求进发展基调。

  而政府层面则要继续加大惠企服务力度,譬如,扶持企业创业创新,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符合产业发展政策和转型升级方向的投入力度,进一步健全完善贸易救济和产业损害预警防控机制,加强精准帮扶和非关税壁垒应对,以提高企业风险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力促企业稳步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2022年年初,嘉兴市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大惠企纾困帮扶力度的若干意见》,对支持企业拓展市场、开拓跨境电商业务、加大出口风险化解、提档加速出口退税等方面进行了具体部署。该政策将进一步加大惠企帮扶力度,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促进嘉兴外贸经济行稳发展。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