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探索具有桐庐特色的共富新路

杭州桐庐入选浙江省文化和旅游促进人民群众精神富有试点

金轶润
2022年04月19日09:34 | 来源:桐庐新闻网
小字号

  日前,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发文,决定开展文化和旅游促进人民群众精神富有试点工作。桐庐成为杭州地区唯一入选的区县市。

  “桐庐将锚定‘乡村青少年’群体,从需求侧出发,从小切口入手,立足该群体对文化、旅游、体育等美好生活的向往,通过六大实施路径,加强文旅需求侧管理,拉高精准赋能的新标杆,增添特殊群体服务保障新内涵,打造精神富有小切口‘桐庐样板’。”桐庐县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标到2022年底,桐庐县乡村青少年幸福指数比2022年5月增加15%,乡村美育场馆建设完成比例提高30%,高度重视“美丽乡村3.0版”建设中小切口人群的全面发展,实现部分公共文体服务品牌和场地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文旅体赋能城乡精神共同富裕的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切口虽“小”,但是实施路径多样且清晰,桐庐将立足一个全国试点、创立两项品牌民生、推出三条名画游线、巩固四类组织保障、订制五项专属服务、传承六种特色文化打造桐庐特色的“精神富有”。

  桐庐是杭州市唯一的乡村“复兴少年宫”全国试点县,依托该载体打造“1+1+X”线上线下一体化“复兴少年宫”,依托该县城乡建设公共教育和文体服务阵地资源,广泛开展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等活动,教育和引导乡村青少年提高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促进身心全面发展,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县建设。

  从乡村青少年需求侧出发,探索文旅体精准供给新路径,创新“一人一艺”“人人会游泳”两项目民生品牌,培养青少年群体艺术品行修养,增强基本生存技能。

  借势春晚《忆江南》节目,依托诗路文化、宋韵文化、民俗文化等特色文化,以“忆江南·跟着名画游桐庐”为主题,创新开发三条特色研学线路,让乡村青少年享受高雅趣味的文旅产品,不断提升品位修养,在文旅滋润中实现精神富有。

  巩固四类组织保障,强化阵地保障、队伍保障、环境保障、数字保障等,通过构建“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10分钟健身圈”,组建文旅体志愿服务团队,严格落实市场巡查制度,搭建“我们的少年宫”线上数智平台等手段,巩固组织保障。

  针对桐庐县乡村青少年“精准画像”,找准其所需的文旅体产品、供给渠道和方法,订制专属周末学堂、免费游家乡活动、青少年体质监测、高品质影视欣赏、文化保障卡等一系列的专属服务,加大文旅体赋能力度,共享高品质生活。

  以“桐庐诗词文化、隐逸文化、中医药文化、越剧文化、剪纸文化、民俗文化”等6种地方特色文化为内核,开展各中小学校文化传承活动50场以上,举办“全民艺术节”“全民运动节”“全民旅游节”等节庆活动,新建药祖博物馆、诗词馆、越剧博物馆、剪纸馆等文体场馆,助力青少年培养良好的兴趣品质,增强爱国爱乡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真正起到立德树人的作用。

  下一步,桐庐将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绘就一幅“生态美、文化兴、人民富”的美好画卷。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