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宋韵文化研究传承中心成立并投入运营

郑晖、钱康
2022年02月12日09:21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经过近半年的筹备,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共建的宋韵文化研究传承中心于2月11日正式投入运营。

  宋韵文化研究传承中心的成立,是贯彻落实省委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宋韵文化传世工程的实际行动,是一体化、整体性推进宋韵文化挖掘、保护、提升、研究、传承工作的有效举措。该中心将围绕宋韵文化的“八大形态”,开展课题研究、学术研讨、学术交流,努力形成一批标志性系列研究成果,充分挖掘宋韵文化的历史意义、精神内核和时代价值;围绕宋词、宋画等与“宋韵杭式”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编纂出版宋韵文化系列通俗读物,举办讲座、直播、短视频制作推广等宋韵文化传播推广活动;为政府决策、项目建设、陈列展示、文旅融合、文艺创作、宋韵主题文化活动、宋韵文创产品开发等提供咨询、策划等服务。

  中心运营首日审议通过了宋韵文化研究传承中心指导委员会、学术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名单及工作规则,并向顾问专家发放了聘书。30名国内外专家学者受聘为首批学术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

  接下来,宋韵文化研究传承中心将在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加强与浙江省社科联等省级研究机构交流合作,继续深化宋韵文化“八大形态”研究,进一步讲清楚宋韵文化的历史意义、内涵特征、时代价值,努力构建宋韵文化语言体系和解释体系;利用多渠道传播,推动宋韵文化“沉下去”“走出去”“活起来”,特别是以迎亚运为契机,推动宋韵文化研究传承工作积极融入亚运城市行动,让亚运会成为助力宋韵文化国际传播的重要平台;推进创新性转化,以南宋皇城等重点项目牵引推进宋韵文化传世工程,做大做响宋韵文化节,在文创开发方面打响南宋皇城系列品牌;突出共商共建共享,进一步完善课题研究机制,坚持理论和实践贯通,通过组织参与两宋论坛等学术交流活动,坚持出成果和出人才并重。

(责编:叶宾得、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