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从“生活共同体”到“治理共同体”

杭州桐庐: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桐庐路径”

陶元、黄蓉萍、王丽
2022年01月13日08:28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学习豆腐干制作技艺,体验石雕、石绘技艺……如今,每到假期,越来越多的杭州桐庐人会带着孩子到当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乡村“复兴少年宫”里过,这里的本土“魅力课”总是很抢手。

  近年来,作为全国50个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试点县之一,桐庐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果,将全县195个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全部纳入“乡村复兴少年宫”序列,开辟面向未成年人的专属活动空间、服务阵地,创设具有本土特色的特色课程,让农村儿童“学后有托、学后有约、学后有得”。

  复兴少年宫的打造,仅仅是桐庐高标准创建、让文明基因嵌入县域每一寸肌理的一个缩影。早在2015年,桐庐就率先提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并于2017年成为杭州地区唯一的全国首批县级文明城市,2018年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2020年以全国第九、浙江第一的高分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复评,获评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桐庐探索追求具有共同富裕样本特色的文明实践路径的脚步从未停歇。

  不见炊烟起,但闻饭菜香。桐庐县桐君街道梅蓉村的一处老屋内灶炉久未生火,老人却手捧热乎乎的饭菜,吃得很香,这是梅蓉村老年协会会长俞先贤又给村里行动不便的老人送餐了;桐庐县分水镇小源村村民韩伦语,20多年坚持义务照顾没有血缘关系的另一个“家”,电灯坏了、屋顶漏了、老人看病,甚至是两个孩子开家长会,不管多忙,他都随叫随到……

  在“暖城”营造、“暖行”培育、“暖意”传扬等行动中,在“村村树典型、月月推好人、行行选最美、综合评模范”的浓厚氛围中,个体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有效激发,愈来愈多的人主动参与到公共事务中来,让桐庐既是“生活共同体”,更成为“治理共同体”。

  在桐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正逐渐从单向突破向系统集成深化、从阵地整合向功能拓展深化、从宣传文化系统“小循环”向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治理的“大循环”深化。在桐庐,全县上下正努力跑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打造的“接力赛”,为实现共同富裕“接力跑”。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