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援鄂骨干再次出征 浙江援沪队员助力方舱采样工作

2022年04月19日16:0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上海临港方舱医院组建了一支核酸采样小组。有着丰富援鄂经验的杨美雪成了采样小组组长,负责方舱内采样工作。

  杨美雪来自浙江省人民医院,是一位有着15年重症监护工作经验的骨干护士,同时也是浙江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

  在开舱前2天,采样小组每天需要全舱采样近600人次,并要求在2小时内完成送检。每天凌晨2点,小组队员们就要从驻地出发前往方舱,提前进行核对医嘱、打印条码、粘贴条码、分区分组等准备工作。

采样小组正在工作。浙江省人民医院供图

  上午6点至8点,是方舱医院集中采样工作时间,队员们需要将采集的样本经过再次核对后打包送检。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患者,队员们充分考虑患者身体状况,适时安排床边采样。经过2小时的采样工作,队员们防护服里的手术衣早已经被汗水完全浸湿。

  除了日常的核酸采样工作,杨美雪还充分利用之前的援鄂以及援浙江省内多地的“抗疫”工作经验,多次组织队员进行规范化操作培训,统一采样标准。

  “因为我们的队员来自浙江各地县市,统一大家的采样标准非常重要。规范化操作才能提高方舱采样结果准确率,降低假阴性率,为方舱患者出院提供准确依据。”杨美雪表示,“采样是重复单一动作的工种,因为与病毒距离最近,所以风险极高,方舱内整个团队都对我们采样小组特别关心。方舱内的患者对我们非常配合与感激,这让我们都很感动。”

  方舱医院里有很多家庭舱,因此有不少3岁到12岁的小朋友。“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五六岁的小女孩,爸爸不在身边,只有妈妈陪着,她总是把头抬得很高,非常努力配合我们,还跟我们说辛苦了。”杨美雪表示,这个小女孩让她想到了家里的小女儿,她坚信只要全力以赴,疫情会很快消散,大家都能与心爱的家人朋友重新团聚。(杨陶玉、史俊、林杨青)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