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衢州柯城成立村播共富联合工会 村播有了“娘家”

徐京、林瑶瑶
2022年04月19日16:13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4月18日,在衢州市柯城区村播共富联合工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上,该区村播共富联合工会正式成立。“今天很高兴找到了组织,我们有了自己的‘娘家’,以后有什么事儿都可以依靠工会了。”村播基地主播冯小琴激动地说,柯城区2400多名像她这样的村播从业者自此有了“娘家”。

  据了解,为进一步关心关爱村播等新业态群体,柯城区总工会积极探索建立区村播共富联合工会,这也是浙江省首家村播共富联合工会。这也是继柯城区快递企业工会联合会、柯城区网约送餐员联合工会之后,柯城成立的第3家新就业群体的联合工会。根据《柯城区村播共富联合工会章程》规定,该联合工会将在思想引领、技能提升、职业发展、困难帮扶、维权援助等方面发挥作用。

  会议通过民主选举产生工会第一届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成员等。“我将认真履行工会职能,建好村播行业‘职工之家’,提升行业的组织向心力,维护村播行业从业人员合法权益,促进村播产业高质量发展。”当选新一届工联会主席郑胜说,他将努力搭建建言发声、协商协调的平台通道,帮助村播们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让他们体会到“娘家人”的温暖。

  近年来,柯城创新实施“村播计划”,建立“村播学院”,探索出一条“农民当主播、手机变农具、直播成农活、数据为农资”的数字赋能共同富裕新模式。2021年,村播基地带动农特产品网络销售额11.47亿元,实现税收4400万元,带动就业1000余人。柯城区村播产业专班负责人说,村播产业发展迅速,政府、企业、社会多方也要合力规范村播产业,关心关爱从业人员,引导行业健康稳定发展,这在一定程度上“催生”区村播共富联合工会。

  “柯城区组建村播共富联合工会,这是浙江省首家村播行业从业者的工会组织。”浙江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吴海瑜表示,作为新业态,村播产业大有可为。柯城区要不断加强联合工会组织建设,建立健全适应村播从业者的劳动保障体系,打通服务村播从业者的“最后一公里”。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