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有“鲸”无险 在宁波象山搁浅的抹香鲸成功放归深海

2022年04月20日08:1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4月19日上午8时许,宁波象山县石浦镇铜瓦门大桥外,半边山海域附近,当地渔民发现有一头目测超过10米的鲸鱼搁浅。象山县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队员随即赶到现场开展救护工作。

现场救援人员与热心群众在挖坑泼水,防止鲸鱼脱水。象山县传媒中心供图

  经现场工作人员判定和测量,该鲸鱼是雄性抹香鲸,体长约19米,体重约70吨。该鲸鱼尾部、头部等都有明显擦伤,此前工作人员已对其进行清创处理。据了解,抹香鲸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发现搁浅的抹香鲸比较罕见。

  当天中午12时,发现鲸鱼搁浅象山石浦海域后,象山相关部门派出5艘船进行救援。由于鲸鱼体型庞大,几种方式都失败了。

现场救援人员与热心群众在挖坑泼水,防止鲸鱼脱水。象山县传媒中心供图

  15时12分,据现场参与搁浅鲸鱼救援的工作人员介绍,搁浅鲸鱼吨位大、体积大,再加上潮水退得快,目前鲸鱼几乎全身露在滩涂上,船也无法靠近,救援人员只能从滩涂上走到它边上,然后对其进行保湿降温处理,并对其身上的泥土进行清理,让它舒服一点,等潮水涨上来,再实施进一步救援,并持续与专家商讨其他可能的救援方案。

  17时左右,海水终于开始涨潮,救援人员开始分批撤离现场。撤离前,救援人员为鲸鱼套上“安全栓”,以备接下来进一步救援。“当晚上海水涨起来,将依靠这个绳索进行拖拉,帮助鲸鱼离开搁浅地。”救援人员说。

  22点左右,潮位高涨,可以基本覆盖鲸鱼身体。象山组织7艘船抵达鲸鱼所在海域,通过拖拽的方式将鲸鱼拉回深海。鲸鱼被拖拽到水深28米的区域,恢复自主下潜的能力。

在渔政船的牵引和护航下,鲸鱼成功回归大海。象山县传媒中心供图

  4月20日早上5时30分左右,在渔政船的牵引和护航下,在消防、渔业等部门和专家、志愿者的接力下,宁波市象山县石浦镇海域搁浅的抹香鲸历经20多个小时成功脱困,回归大海。(孙鹏)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