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今日热点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丽水龙泉:“青蓝接力”打造企业家创新培养模式

叶浩博、叶炜婷、周熹
2022年05月11日08:52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近日,丽水龙泉市工商联创建形成了“政治传承+事业传承”的“双传承”系统场景应用,在龙泉企业家手机的APP客户端上正式启动。近半年来,龙泉市召开龙泉企业家座谈会,增进企业家之间的沟通交流,筹备民营企业家智库,促进新生代企业家管理数字化、可视化、规划化,通过“青蓝接力”,打造出企业家创新培养模式。

  所谓“青蓝接力”,就是龙泉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龙泉企业培育新生代企业家的创新举措,其背后浓缩着民营企业代际传承的改革创新。

  在龙泉市企业家座谈会上,浙江三田集团董事长陈庆华关于整合民企二代、青年企业家资源,成立新一届龙泉市新生代企业家协会,以便加强系统管理的提议被采纳。随后,龙泉市新生代企业家联合会与青年企业家协会进行整合,并成功召开了高规格的换届大会,同时获得了银行10亿元授信。

  随后,在龙泉市10个异地商会工作支部,“品质龙商”云上学远程视频在线授课正式开课。98位党员企业家不但传达学习了丽水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市两会精神,而且整合了政府各部门、各行各业资源,分层次、分类别地开展多维度培训和外委培训,形成“品质龙商”大讲堂系列活动。

  期间,“政府配菜”“企业家点单”的模式备受企业家推崇,一系列包括新能源汽车热泵系统推介在内的授课内容,带来了课堂爆满的学习新气象。

  作为龙泉市查田镇青坑村的“好后生”,林剑是龙泉汽配行业里出色的管理人才。在“茶丰五金”享誉国内外的时代,初出茅庐的他梦想成为一位走南闯北的龙泉汽配企业家。2009年,得知龙泉被授予中国汽车空调零部件制造基地后,漂泊在外的林剑放弃了在广州汽配行业发展的机会,毅然回龙创业。2022年,林剑在与龙泉老一辈企业家建立传帮带关系,从老一辈企业家身上学习创业精神,又把自己建立车间工业互联网的经验与他们分享。

  “我们公司成为了2021年浙江省‘未来工厂’试点企业,为丽水唯一上榜企业,其背后有老一辈企业家的谆谆教诲和经验传授,同时也有年轻一代企业家的敢打敢拼和笃定前行。”林剑说,龙泉汽配注重“青蓝接力”,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这将是龙泉全面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把“金钥匙”。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