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民企稳则萧山稳 民企强则萧山强

杭州萧山区民营企业传承与创新研究院成立

方亮、来晓洁、汪琦
2021年09月23日11:03 | 来源:杭商传媒
小字号

  杭州市萧山区民营企业传承与创新研究院在9月22日召开的萧山区工商联(总商会)第十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上正式成立。

  杭州市委副书记、萧山区委书记佟桂莉,杭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陈春雷在数百位萧山民营企业家的见证下为研究院揭牌。

佟桂莉致辞。朱旭洁摄

  杭州市萧山区民营企业传承与创新研究院由萧山区与杭州师范大学共建,研究院将总结提炼民企传承与创新的“萧山经验”,探索建立相关支持机制,助力萧山“二次创业”,肩负奋力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的民企责任担当,再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辉煌。

  萧山是民营经济的大区、强区,有10.6万家民营企业,其中荣盛控股和恒逸集团跻身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4家企业上榜“2020中国企业500强”,11家企业跻身“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一直以来,萧山的民营企业家勇立潮头、敢想敢干,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脱贫攻坚等各项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研究院成立仪式。朱旭摄

  当前,萧山民营企业正进入代际传承的关键期,萧山用心用情服务企业,积极帮助企业做好二代传承培育工作,深入实施新生代企业家培养引领“5151”薪火计划,引领年轻一代改革创新、锐意进取,为萧山民营经济发展积蓄“后浪”力量。今年上半年,萧山就联合北大信息技术研究院,举办了新生代企业家“薪火一期”培训班。

  萧山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毛夏云告诉记者,民企交接班问题不仅仅是企业“私事”,更不是创始人的“家事”,很大程度上还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公事”,不仅关系到企业管理的提升、产业的转型升级,还关系到区域经济的发展乃至共同富裕目标的实现。因此,提炼总结民企传承与创新的“萧山经验”,意义十分重大。

  作为一种创新模式,萧山区工商联将与杭州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媒体机构等强强合作,共同打造萧山民企交接班的外部支持机制,包括建设一个教学案例库、打造一个课程体系、形成一支专家队伍和营造一个有利的外部舆论环境等“四个一”举措。比如选择不同规模、行业,采取不同交接班形式的民营企业,聘请民营企业代际传承领域专家学者进行深入剖析,形成可供教学使用的案例,逐步汇总为案例库,进一步总结出萧山民营企业交接班的特点、经验和规律,为广大民企传承与创新输出“萧山经验”。

会员代表大会现场。朱旭洁摄

  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已成为推动萧山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为实现共同富裕奠定了扎实基础,做出了应用贡献。活动现场,萧山向全区民营企业家发出倡议,汇聚民企力量,建设共富标杆,善做创新创造的先锋,为“促进共同富裕”夯实发展基础;勇做回报社会的表率,为“促进共同富裕”承担社会责任;乐做遵纪守法的模范,为“促进共同富裕”营造良好环境;争做“精神生活富裕”的榜样,为“促进共同富裕”树立崭新风尚。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