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促签约促开工促竣工 温州“三张清单”助大项目加快投产

张银燕、郑懿、李希赛
2021年12月06日11:28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近日,在位于温州市龙湾区的温州5G全球创新中心智能制造大楼内,智能5G设备大规模定制生产线正式落成试投产,这意味着温州在探索5G新基建、实现5G产业集聚上迈出了坚实一步。今年,温州持续掀起亿元以上项目竣工投产热潮,1月至10月,温州超亿元制造业项目竣工数达102个,是2019年和2020年总和的两倍。

  作为民营经济发源地,温州正掀起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当前,温州以实体经济为根本,持续做优存量、做大增量,抓好谋大招强“一号工程”,以最优服务激发强劲引擎,千方百计引进成长力强、创新力强、竞争力强的行业龙头、“隐形冠军”和“专精特新”等企业。为了盯牢重大项目进度,温州建立全市重大制造业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将不同阶段项目纳入数据库,自动实时梳理形成“促签约、促开工、促竣工”三张清单,实现跨部门高效协同攻坚,确保对项目落地过程中各阶段服务不断档。

  对于增量项目,温州做优招引服务,打造最优环境,让项目建设不断提速。在温州5G全球创新项目签约前,龙湾区就组建工作专班,实施项目信息化闭环管理,加速项目落地;项目开工后,当地实行“边建设边验收”机制,龙湾行政审批、住建、资规等相关部门多次组团上门服务,经过现场查勘合格后,立即开展联合验收,助推项目行政审批大幅提速。

  对于存量项目,温州强化全过程管理,着力解决“项目建设周期长”问题。温州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温州为每个亿元以上项目组建全天候服务专班,加强履约监管,确保10亿元以内投资项目建设期不超过24个月、10亿元至20亿元项目建设期不超过30个月、20亿元以上项目建设期不超过36个月。一旦发现某个项目建设进度缓慢,专班将主动对接、积极协调,及时解决困难,促使项目如期竣工投产达产。位于温州乐清的某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正是在这一机制帮助下,解决了建设工地用水用电和临时用房问题,企业智能工厂项目提前半年竣工投产。

  温州还健全“六比竞赛”机制,定期发布重大制造业项目“竣工赛马榜”,揭晓各地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竣工排名榜单,并对进度滞后的地区和项目进行预警,形成大项目竣工比学赶超浓厚氛围。一批批重大项目加快竣工投产,为强动能、增后劲、惠民生发挥重要作用。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