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各项贷款余额突破1.3万亿元,创历史新高

嘉兴引“金融活水”助企纾困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沈哲韬、路婉婷
2022年05月13日08:45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近期,浙江省一季度金融大考“放榜”,嘉兴交出亮眼答卷:全市新增社会融资规模1530.7亿元,同比多增120.12亿元,实体经济获得强有力支持;全市各项贷款余额达13394.24亿元,其中新增制造业贷款308亿元,重点领域信贷投入明显增多;全市银行机构不良贷款率为0.36%,低于全省平均0.35个百分点,资产质量位列全省第一……2022年,嘉兴金融系统开局就奔跑,跑出了加速度,“总分”及“单科”成绩都可圈可点,被外界评为“优等生”。

  金融运行犹如船行大海,只有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才能行稳致远。在2022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风浪”中,嘉兴金融系统强化跨周期调节和逆周期调节,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货币信贷政策充足发力、精准发力、靠前发力,着力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有力稳定了宏观经济大盘。

  面对风浪

  稳中前行显韧性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反复,全球贸易和金融市场持续承压,外部环境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然而,无论前方是风高浪急还是暗流涌动,嘉兴始终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全面提升金融服务的广度、深度和温度。

  2022年一季度末,嘉兴新增社会融资规模1530.7亿元,同比多增120.12亿元;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3394.24亿元,比年初新增1114.68亿元,在2021年高基数基础上多增118.17亿元,创历史新高。

  细读嘉兴金融年报可以发现,无论是反映民营经济发展的企业融资利率,还是反映银行资产质量的不良贷款率,甚至是体现普惠金融的政府性融资担保余额,这些指标均亮眼喜人,释放出了一股暖意。

  从“单科”成绩来看:企业融资利率方面,2022年一季度,全市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72%,较2021年同期下降0.07个百分点;全市债务融资工具平均发行利率2.95%,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嘉兴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下降。

  不良贷款率方面,一季度末,全市银行机构不良贷款率为0.36%,低于浙江平均0.35个百分点,银行资产质量位列全省第一。

  普惠金融方面,一季度,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在保余额121.39亿元,同比增长41.04%,其中小微企业和“三农”在保余额占比98.49%。

  应对考验

  服务实体经济“再加码”

  疫情之下,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效率迎来一次全方位压力测试。

  本固才能枝荣,根深才能叶茂。金融与实体经济本是唇齿相依,实体经济遭遇巨大冲击,金融业不可能独善其身,必须积极担当、主动作为。

  令人振奋的是,嘉兴金融机构正持续优化金融结构,全面落实支持民营、小微企业的各类政策工具,稳定市场预期,持续加大对制造业、新经济领域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力度。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新增制造业贷款308亿元,同比多增57.8亿元;新增民营经济贷款513亿元,同比多增35.8亿元,余额增速22.9%。新增用于小微贷款597亿元,同比多增80.9亿元,余额增速23.2%;全市绿色贷款较年初新增291.2亿元,同比多增83.9亿元,余额同比增长46.8%,增量和增速都创历史新高;全市科技型企业贷款较年初新增162亿元,同比多增19.6亿元,余额同比增长22.9%。

  日前,走进位于嘉兴市秀洲区王店镇的浙江振阳绝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机器设备高效运转、忙个不停,处处涌动着起步提速、开局争先的火热激情。“这笔贷款对我们来说真是‘及时雨’,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原来,受疫情影响,企业面临运输成本增加、局部施工区域关停以及客户的应收账款账期延长等难题,短期现金流更是有些“捉襟见肘”。在了解到企业情况后,一银行随即开展走访调研,并以普惠利率、信用方式对客户进行授信的整体方案,为企业提供了995万元的信贷资金。

  这只是嘉兴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生动注脚。2022年4月,人民银行嘉兴市中心支行、嘉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在全市开展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信用融资破难行动(以下简称“行动”),从完善系统建设、深化信息服务、加大政策支持3个方面,提出9项具体举措,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获得感和满意度。

  “此次行动旨在推动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更加便捷,力争全年新增小微企业贷款550亿元,个体工商户经营性贷款150亿元。”人民银行嘉兴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说,同时,探索建立市场化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信用贷款评价体系,为银行信用贷款提供参考,力争全年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经营性信用贷款余额增速均不低于25%。

  此外,该行动还通过完善银担合作机制,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的风险分担及资金撬动作用,鼓励创新符合小微主体融资需求的特色担保产品和合作模式。

  “到2025年底,嘉兴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信用融资获得感、满意度明显提升,金融产品体系更加丰富,市场化征信服务转型升级取得明显进展。”人民银行嘉兴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