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金华婺城垃圾分类治理显成效

2022年05月13日17:1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一年多来,金华市婺城区多措并举,从强化思想认识、丰富宣传形式、加强执法联动等方面出发,因地制宜全方位推进《条例》落地,长效抓好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

  这一年,垃圾分拣员的工作更好做了

  “诸葛师傅,我为了节省一个垃圾袋,把果壳放在了可回收垃圾里面,我自己把它们拣出来。”5月12日早上8点,在婺城区新狮街道常青花园小区,居民王女士主动拿过分拣员诸葛炳松的夹子,将自家的生活垃圾分类好,并投放到正确的垃圾桶中。诸葛炳松是一家保洁服务有限公司的分拣员,这一年,小区居民对垃圾分类这件事情在态度和行动上的转变,让他渐渐喜欢上了这份工作。“刚来做分拣员的时候,还是有很多居民不清楚垃圾分类怎么分,要求分类会有情绪,当时觉得分拣员这个工作很难干。现在大家都很配合,我的工作也轻松了很多。”诸葛炳松说。

居民自发分拣垃圾。婺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王亚芳是该保洁服务有限公司新狮街道片区的负责人,说起这一年工作上的变化,她深有体会,“现在我们的分拣员队伍很稳定,基本都是工作了一年以上的老员工,垃圾分类的工作越做越好,人员上也更好管理了。”

  这一年,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强了

  《条例》施行以来,婺城区上下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让垃圾分类深入人心。该区组织垃圾分类专场主题演出,在给居民带去欢乐的同时,也将垃圾分类知识传递出去。“垃圾分类时尚达人”胡雪英还先后自编自导了音乐快板《垃圾分类很重要》、二人转《文明公约颂》、舞蹈《分类吧我的垃圾》等群众喜闻乐见、传唱度高的文艺节目,在全市范围内演出数百场,得到了广大市民的喜爱。

  此外,婺城区各个小区还经常开展垃圾分类小游戏,发放宣传册、垃圾袋等,并通过入户宣传等活动来增强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和分类技能。婺城各所学校也积极开展《条例》宣传贯彻,组织学生们学习分类知识、开展垃圾分类讲座、开设“变废为宝小课堂”等,从小培养学生的垃圾分类意识。《条例》施行以来,婺城区共组织宣传活动554场,发放宣传册5.2万份。

  这一年,垃圾分类设施提升了

  婺城区的垃圾分类硬件设施在这一年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2021年10月,该区城中街道明月楼社区马路里的垃圾分类3.0版投放点投入使用,除了具备分类功能,外形上也非常美观,白墙黑瓦,古色古香。投放点安装了自动卷闸门、电子宣传显示屏,同时配有工具间、洗手池等。功能上,按照通风、排污等要求,实行雨污分流,冲洗垃圾桶的污水统一纳入污水管,既能妥善处理好垃圾,又能提升投放点整体风貌。

垃圾分类3.0版投放点。婺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从最开始的布设四分类桶的简单分类1.0模式,到“集中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投放”的2.0模式,再到如今的风格与小区环境协调统一的3.0模式,婺城区垃圾分类迎来了全新的跨越。目前该区共有垃圾分类投放点位629个,其中完成提档升级60个,新建垃圾分类3.0版投放点13个。

  这一年,垃圾分类执法更有力了

  随着《条例》的正式施行,婺城区生活垃圾的管理进入了法治时代。《条例》实施以来,婺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共立案处罚垃圾分类违法行为707起,罚款12.8万元。

  婺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垃圾分类各责任主体开展常态化检查,扎实开展垃圾分类专项执法工作。例如,该区城中街道西市街商圈有餐饮店130多家,商圈餐厨垃圾治理是重点也是难点。为此,西市街女子巡逻队形成“一月一查”的检查机制,对各餐饮店餐厨垃圾处理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当场进行指正,并开具整改通知书、规定整改时间,适时进行复查。

执法人员对餐饮店餐厨垃圾处理情况进行检查。婺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此外,婺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还运用大数据对全区垃圾分类进行线上监管,在行政执法智慧指挥系统中开设垃圾分类平台,对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各环节进行大数据监控。当监控抓取到不合规的行为时,数据会被实时传输到分类平台,发出提示。指挥中心可根据事件发生的地点就近派发执法任务,及时对违规行为进行查处,大大提高了执法的效率和精确度。

  婺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垃圾分类任重道远,为进一步抓好抓实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婺城区将以《条例》施行一周年为契机,总结盘点再出发,扩大宣传覆盖面,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分类”的浓厚氛围。同时,在实践中及时总结经验、积极探索垃圾治理“金点子”,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让垃圾分类工作走进千家万户。(徐乐)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