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横街:垃圾分类云端监管提质增效

2022年04月15日08:4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4月14日,在台州市路桥区横街镇康馨家园住宅小区,垃圾收运员张林正在挨家挨户收集垃圾。

  “垃圾分类正确,重量2.3公斤……”他将垃圾分类桶放在智能垃圾收运车的仪器上,对村民垃圾分类是否正确进行智能检测。短短几秒钟,仪器就语音播报出了相关信息。

垃圾收运员利用智能收运车检测村民垃圾分类情况。王国洋摄

  为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不断提高村民参与率和分类准确率,横街镇逐步在全域建立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智能监控系统,把垃圾分类接入数字化管理,在源头分类、中端运输、末端处置环节实现可监督、可追溯。

  “今年,我们新购置了8辆垃圾分类智能收运车,每辆收运车上装有1个垃圾分类智能检测仪器。仪器除了有称重功能外,还可以自动扫描垃圾桶上的二维码、对桶内垃圾进行拍照,照片上传云端后,几秒钟就能识别户主信息并分辨出垃圾分类是否准确。”该镇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小小二维码,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一头连着大数据平台。“今日收集垃圾总重量687.2公斤,分类正确率98%……”在该镇垃圾分类智能化管理平台电子显示屏上,村民垃圾分类参与率、正确率以及滚动的收集实时数据等信息一目了然。

垃圾分类办工作人员在智能化管理平台电子显示屏上查看当日数据。王国洋摄

  为有效监测村民的生活垃圾分类情况,该镇垃圾分类办在村民家门口的垃圾分类桶上都贴有专属二维码,垃圾收运员只要把垃圾桶放到智能检测仪器上进行二维码扫描,数据立即就可以传到智能化管理平台。同时,每个二维码都绑定了村民的手机号,若监测到村民未将垃圾分类到位,后台就会实时发送提醒短信到村民手机上。

  除了日常垃圾分类智能化监测外,该镇还成立了垃圾分类宣讲志愿者队伍,走村入户加强宣传,不断提高村民的垃圾分类意识。

  横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镇将在推进生活垃圾智慧收运全域覆盖的基础上,重点做好监管和提升工作,有效提高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精细化管理水平,让数字赋能助力垃圾分类提质增效,真正使“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理念深入人心。(王国洋、阮雅妮)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