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让执法有速度、有力度

宁波慈城“大综合一体化”改革试点初见成效

2022年05月15日13:5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日前,宁波江北区慈城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队员巡查至辖区一小区时发现,消防车通道上停放着一辆机动车,执法队员随即开具《协助调查通知书》并张贴在车上。“过去碰到车子停在通道上,我们得等消防来处理,有时候消防来了,车子也开走了。现在这样好,你们一看到问题就进行处罚,以后就没人敢乱停了,为我们社区管理解了大难题。”一旁的社区工作者啧啧称赞,这是慈城镇试点开展“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后,带来的执法力度和执法效率的“双提升”。

执法队员开具《协助调查通知书》并张贴在车上。王燕芬摄

  自“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推行以来,截至目前,综合行政执法队已立案并处罚了7起“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案件。“消防车通道占用一直是基层面临的烦恼事,过去我们没有相关执法权,这些事总是‘看得见、管不好’。如今通过‘一支队伍管执法’,能够及时解决这类高频多发、易发现易处置的问题,也起到了一定的震慑作用,类似的情况明显少了很多。”慈城镇综合行政执法队负责人罗挺说。

  去年以来,宁波市区两级以慈城镇为改革试点,着力整合优化基层执法力量,持续推动资源服务管理下沉。今年4月份,慈城镇“一支队伍管执法”全面打通,基本破除了“单兵作战、条块分割、多头扰民”的执法障碍,走出了一条权责明晰、资源整合、集成高效、流程规范的综合执法新路子,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为全面实现“力度温度并重、扩面提质齐驱、广度深度兼备”的范本化执法打下了坚实基础。

  慈城镇在宁波全市率先出台综合行政执法队“三定”规定,界定职责,明确组织架构,通过下沉一批、培养一批、补充一批的方式,充实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由慈城镇统一管理。慈城镇192个基础网格划分为20个典型网格片区,通过慈城镇综合信息指挥室的综合指挥和枢纽作用,推进执法队伍、执法辅助人员下沉网格,实现“编组运作、一组多格”实体化运作,实现从被动巡逻到主动发现的身份转换。

  在有效整合镇级“一支队伍”的同时,江北区下放行政执法权,根据慈城镇实际需求,首批赋予慈城镇管理迫切需要且高频多发、易发现易处置的206项行政执法事项执法权,并制定了《慈城镇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实现基层事务有人管,“一支队伍”有权管,构建形成权责统一的行政执法体系。

慈城镇综合执法指挥中心。王燕芬摄

  “过去执法人员‘单兵作战、条块分割’,不利于工作开展。现在我们为网格配备的是‘全科型’执法队员,打破行业界限,履行跨层级、跨部门行政检查、执法调查等职权,全面实施‘教科书式’执法。”罗挺介绍,以垃圾偷倒问题为例,过去环保、综合执法、城乡建设、卫生健康等部门需要多次分开检查城乡边缘涉及农村范围垃圾偷倒问题,现由慈城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直接组织相关专业执法人员对垃圾偷倒问题开展“综合体检”,检查时间可由原来的2小时缩短至现在的30分钟以内。

  值得一提的是,慈城以数字化改革为支撑,推广数字化移动终端PDA,实现行政检查和处罚办案全程网办、自动留痕。推行掌上执法应用替代原有落后的现场处罚模式,实现执法指挥直达手机端、移动执法端,慈城综合行政执法队通过PDA执法占总办案量的90%以上。经过各执法单位紧密配合,联合执法活动取得突破,办案量明显提升,管控效果显著增强。截至5月10日,慈城镇已“赋权”立案49件、“未赋权”立案82件、“派驻”立案94件,合计案件数225件。

  从“无权管”到“有权管”、从“被动查”到“主动查”、从“各自管”到“统一管”、从“线下查”到“线上查”,“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的改革助力慈城实现从执法“单一化”到服务监管执法“一体化”的转变。“我们还将突出改革创新,全面构建问题发现、交办、执行、评价的全流程闭环突出数字赋能,迭代升级行政执法一体化综合治理平台,推动形成‘一个平台、一支队伍、一抓到底’的工作体系,扎实推动‘大综合一体化’改革取得实效。”慈城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卓璇、杨芝、邬佳燕)

(责编:孙鹏、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