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诗画浙江 文旅共富】

悬崖上的致富路:空心村“醒了” 村民钱袋子鼓了

方彭依梦
2022年05月19日07:5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距离丽水市松阳县城30公里处,一个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陈家铺村,坐落在海拔850余米的悬崖峭壁上。村落三面环山,面朝峡谷,独特的地理位置为其增添了一份美丽而神秘的气息。

松阳县四都乡陈家铺村是国家级传统村落、浙江省历史文化村落、浙江省3A级景区村。近日,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诗画浙江 文旅共富”央媒浙里行采风活动,便走进了这座悬崖上的古村落。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陈家铺村常年云雾缭绕,自然风光秀美。村中民居依山而建,走在村中可以看见上百幢由泥土、木板、青砖、石头建筑的房屋,其利用地形地貌和岩石结构,沿着山崖、山坡从半山一级级向下延伸至山脚,落差高达200余米。村庄因独特的选址与阶梯式的布局,形成了独特的“崖居”奇观,也由此成为新晋“网红”打卡点。

四都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张玲燕介绍,陈家铺村原来是一个空心村、贫困村。近年来,该村将闲置资源、生态资源进行盘活利用,不断改变乡村风貌,引进新业态,乡村活力不断迸发。此外,陈家铺村坚持以“双招双引”带动乡村高质量发展,推动招引的各类业态项目加快落地,为群众增收致富提供了更好的发展环境和新的就业岗位。

据统计,2021年,在疫情冲击下,陈家铺村乡村旅游活力依旧不断,共接待游客30万余人次,各业态综合营业收入1700多万元。通过旅游业态带动农村劳动力就业80余人,村民年均增收2万余元,山区群众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愿望。与此同时,村集体以老屋修缮项目投入资金作价,按照“保底+分红”模式入股项目经营,村集体经济增收100余万元。

通过把生态优势切实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并通过探索生态产品价值转化路径,朝着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当地群众投身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信心十足。短短几年间,陈家铺村就由一个偏僻的小山村蜕变成为“网红村”,实现了从下山脱贫到上山致富的“蝶变”。

(责编:方彭依梦、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