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条产业链 集群谋发展

抢抓RCEP机遇,温州电气产业整链提升

叶小西、陈瑶瑶
2022年05月21日09:55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最近,在温州某公司智能化生产车间,5条自动生产线一字排开,机声隆隆,工人正在赶制外贸订单。“今年以来,发往东盟的订单量明显增加。”该公司董秘吴陈冉告诉记者,公司专注于连接器及其组件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22年一季度外贸订单量同比增长30%,“目前订单已经排到了七八月”。看着源源不断销往海外的连接器,吴陈冉感叹自己没想到。

  变化,不止这一家电气行业企业。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下称“RCEP”)生效实施,温州电气行业企业抢抓机遇,对东盟地区投资热情高涨。2022年一季度,温州电气产品出口总额为56.28亿元,同比增长29.57%。其中,电气产品对东盟的出口额同比增长87.9%。

  抢抓新机遇,温州电气制造业集群积极拓展国际市场。温州乐清是温州电气产业的主要聚集地,数据显示,乐清低压电气产品占全国市场份额65%以上,集群覆盖2.5万个型号产品,其产业规模和企业数量均位居国内同行之首。尤其是通过打造完整完备且具有韧性的产业链,乐清电气产业本地配套化率可达85%以上。“生产一个电气产品,在乐清范围内就能找全配件。”浙江省电气行业协会秘书长黄忠平解释,产业链集群发展,降低了集群内企业的经营风险和成本,形成产业链相关企业的竞争优势。

  集群化,更利于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增强全产业链竞争力。“抱团发展,比单打独斗好太多了。有了‘老大哥’的指导和帮助,企业这几年的发展势头很好,我们先后投入2000万元更新了236台数控设备,生产效率提升了32%,尝到了技改的甜头。”温州某公司董事长金爱英口中的“老大哥”,是当地产业链上的龙头企业。为破解企业单打独斗和产业链上下游“联动难、同步难、配套难”等问题,该企业与产业链上的19家电气相关企业组成产业链党建联盟,由党员技术骨干带头,针对生产、研发中遇到的问题现场问诊,组成协作团队破解难题。

  产业链与党建链双向发力,让产业发展动力更足。以乐清电气产业链为例,在当地党政部门支持下,已经组建了15个党建联盟,超过1200家上下游企业实现整链提升。

  立足当下,更要谋划长远。“RCEP的实施将对温州电气产品外贸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温州市电气行业协会会长郑元豹介绍,当前,13家乐清市电气行业龙头企业相继加入落户乐清的RCEP电气行业合作委员会,“电气产业集群之‘桥’,从乐清通向更广阔的东盟市场,通向世界。”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