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只要哪里有防疫需要,她总是第一时间报名参加

陈伟仙:热心公益“疫”无反顾

张光剑
2022年05月17日16:57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5月12日上午,在台州仙居县安洲街道核酸检测采样点,瘦弱的陈伟仙戴着口罩,身穿防护服,在绵绵细雨中举着一张写着“先打开健康码,保持安全距离”的提示牌,引导前来做核酸检测的市民遵守秩序。

  自疫情发生以来,在仙居防疫各前沿阵地,总能看到一群志愿者的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支援疫情防控。陈伟仙就是其中一位,她以弱小的身躯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疫情防控“守门员”

  42岁的陈伟仙是一位资深志愿者,2016年,她和伙伴一起注册成立了红心志愿者协会,自协会成立以来,她带领协会志愿者积极开展“爱沐天使益路童行”“童心守护”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截至目前,陈伟仙组织并策划公益活动580多场,志愿工时累计超过5600多个小时,服务对象超过3.7万人次。带领协会志愿者共计筹集各类善款、物资260万多元,用于关爱仙居境内的弱势群体。

  2020年春节,本应万家团圆,却被新冠肺炎疫情乌云笼罩。在这场浩浩荡荡的“战疫”中,陈伟仙“疫”无反顾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值守、登记、问询、摸排,从2020年1月26日开始,只要哪里有防疫需要,她总是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台州横溪高速公路口、神仙居高速公路口、下岸卡点,都有她忙碌的身影。

  “冬天在卡点值守真的冷,有时不仅冷得发抖,而且还饿。”因为亲身经历过饥饿寒冷,所以防疫期间,陈伟仙经常发动家里人和协会的志愿者一起为卡点的值守人员烧浇头面、送水果,还为他们炸麻球、包子等小点心。

  在村里,她积极配合村干部做好防疫宣传工作,积极参与卡点的值班,从白天到深夜,从来没喊过一声累。

  今年清明节,陈伟仙再次报名参加了横溪高速公路卡点的值守工作。

  体温检测、询问登记,4月3日的天气十分闷热,下午2点左右,她突然两眼发黑,头晕呕吐,大家劝她回去休息,她只是在边上休息了一下,发现登记处又排起了长队,就重新回到自己的岗位上。本来一个班次是工作8个小时,可她却整整坚持了17个小时。

  核酸检测“加速器”

  今年3月以来,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多点频发,为了减轻核酸检测点工作人员的压力,陈伟仙组织36名志愿者轮岗助力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并一直坚持带队。

  3月18日,陈伟仙和志愿者们特地提前半个多小时来到核酸检测点,帮助做准备工作。她的腿脚动过两次手术,不能久站。可是面对上万名陆续前来检测的市民,她一天连续忙碌12个小时,一刻没有停歇,即使喉咙沙哑,腿痛到麻木发抖,她一声不吭,咬紧牙关坚守岗位。

  当晚9点多,她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路过小区路口时,看见一地的碎玻璃,她又花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一个人将其清扫干净。她说:“疫情当下,万一谁有急事遇上了,出点意外怎么办,自己累就累点,睡一觉就能满血复活了。”

  “真的不容易,从3月起就没有好好休息过一天,她用小小的身躯,影响了一群人,大大加快了我们社区核酸检测的速度。”说起陈伟仙,一起在检测点工作的安洲街道西门社区党委书记王均良满口称赞。

  当得知疫情原因血库告急时,陈伟仙和伙伴们第一时间组织并发动开展“无偿献血 共抗疫情”活动,带领社工和志愿者进村入户以及沿街宣传,普及无偿献血知识,先后发动366人参与献血活动,成功献血203人,献血量达到72200毫升。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