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大运河畔展共富

首届中国·大运河乡村研学节在杭州临平启动

张书远、潘钰莹、商赟、卢阳
2022年05月14日21:49 |
小字号

  丰起大运河,乡村绘共富。5月14日,首届中国·大运河乡村研学节启动仪式在杭州临平区运河街道大运河畔、千亩田间隆重举行。

  作为杭州第一家“功能水稻”试验示范点,位于运河街道双桥村的“爷爷的水稻田”基地今年收到了袁隆平院士的学生——曾松亭博士赠送的新水稻品种。启动仪式现场,“爷爷的水稻田”基地到处是忙碌的身影,运河中学、临平二小上百名学生走进农田体验区,感受插秧的乐趣,研学体验“粒粒皆辛苦”。

  站在田埂上,孩子们争先恐后地脱下鞋袜,一下田,就体会到了插秧不是简单活,在水田中站稳都不容易。“用食指和中指钳住秧苗的根部,掌心朝向秧苗,食指和中指顺着秧苗的根朝下秧苗和秧苗之间的间距大约是两拳宽,要保持秧苗的竖立。”现场,老师们一边保护学生安全,一边给同学们示范。孩子们跃跃欲试,在老师仔细指导下,把秧苗小心翼翼地插进田里。

  最近火爆朋友圈的“稻虾套养”小龙虾垂钓园,这次也特别设置了共富集市,同样热闹非凡。五杭村虎头鞋历本袋、大运河1986文创园·晚峰榫卯积木、临平区运河街道亭趾食品厂、新宇村搪瓷工艺……现场设置的20多个摊位涵盖了文创、非遗、农产品等方面,让游客充分体验运河的风土人情。

  近年来,在美丽乡村建设的促进下,研学产业发展成为了临平双桥村解码美丽环境转化美丽经济的“金钥匙”。“紧盯游客多元需求,我们将农耕文化、生态特色与文创旅游相结合,深度开发‘农耕文化稻作节插秧季’‘欢乐水乡趣味运动会’等寓教于乐的体验式旅游产品。”双桥村党委副书记季平介绍,截至目前,双桥村累计吸引各类研学团队上千批次,接待游客超12万人次。

  此次大运河乡村研学节,又是一次新的启程。依托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核心区块——运河万亩稻香湿地生态园,临平将着力打造研学共富产业带,并与大中小学共同开发各具特色的研学课程。比如,运河街道与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发布“创艺共享”研学课程,聘任服装学院大学生作为馆长,开展培训、科普、展销等活动;新宇村和浙江科技学院人文学院共同发布“农文旅设计与运营”研学课程,打造新宇村红色文化和精品路线,推动大运河文化遗产和运河水乡文化的传播……

  据悉,接下来,临平将以打造研学共富产业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大运河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并以研学活动、文旅活动为载体,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更多临平实践案例。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