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建在“坑里”的生物多样性体验馆,有点意思!

王萧萧
2022年03月02日13:5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2月末的丽水市庆元县屏都街道坑里自然村,溪水潺潺,烟雨朦胧,树木已经吐露新绿,一座两层全幕布玻璃小楼,在连片的黑瓦白墙农居房里显得尤为耀眼。这里是浙江首批开馆的生物多样性体验馆——庆元坑里生物多样性体验馆。

庆元坑里生物多样性体验馆。人民网 王萧萧摄

碧绿的草地上,两只6厘米长的螳螂,正漫步其中;另一边的玻璃缸里,一条中国大鲵正“害羞”地“躲”在水下的岩石缝隙里;墙上众多色彩绚丽的蝴蝶翩翩飞舞……如此活灵活现的原生态场景不是在野外,就在坑里生物多样性体验馆内。

“生物多样性体验,重在体验。”坑里生物多样性体验馆设计师崔宁杰介绍,室内展馆一共两层,共分为6大功能区块,整体面积虽然不大,但是每一处都注重体验和互动,“不同于一般展馆的固态展品,体验地展示的多是活体及其生活环境,让参观者更为真实地感受生物多样性。”

“这个娃娃鱼我认识,河里见过;这个扬子鳄是浙江长兴那边赠送的……”开馆第一天,热情淳朴的村民带着自家孩童,挤满了整个展厅。村民们一会儿驻足观看宣传短片,一会儿对着展区内的昆虫标本拍照留念,有的家长还带领孩子来到儿童互动区体验手绘猫头鹰的乐趣……

参观者正在拍摄活体展缸内的昆虫。人民网 王萧萧摄

为什么不把生物多样性体验馆放在城市,而是设在乡村?崔宁杰表示,这是特意为之,并不是只有城里人需要自然科普,村民同样也有需求。每个地区生态环境和特色物种不同,通过对村民们进行生物多样性的科普,一方面能够加强村民们对本土生态文化的认可和自信,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村民们为当地生物多样性保护作出自己的贡献。

“将体验馆建在坑里村,可以依托当地现有的文化资源、党建资源,开展丰富的研学活动,打造‘红绿’融合的乡村旅游新业态。”庆元县蔡段村党支部书记吴华对于未来的规划也是信心满满,“接下来,我们还要建设蝴蝶谷,吸引更多游客了解庆元、感受庆元。”

展厅内满墙的蝴蝶标本。人民网 王萧萧摄

近年来,丽水市生态环境局与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深入合作,积极探索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新路径,创新性提出建设生物多样性体验地,着力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水平。

丽水市生态环境局庆元分局党组书记、局长范修亮介绍,打造生物多样性体验馆,是希望通过进一步挖掘蕴藏在生物多样性中的观赏价值、教育属性、文化传承等可持续利用的“宝藏”,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旅游、自然教育等深度融合,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两手抓,推动共同富裕。

近期,庆元县还发布了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成果。调查显示,截至目前,庆元县境内已记录到高等植物2314种、陆生脊椎动物280种、陆生昆虫2200种、鱼类53种、底栖动物98种、大型真菌149种。调查还发现了全球新物种百山祖角蟾、皱盖油囊蘑、丽水丽丝盖伞,中国新记录种27个,浙江新记录种99个,庆元新记录种117个,成果显著。

(责编:王萧萧、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