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办实事|网友反映多地发现外来入侵物种 官方:即刻处理

王丽玮
2021年11月10日15:3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前不久,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一阶段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提到,生物多样性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使地球充满生机。

外来入侵物种是威胁生物多样性的重要因素之一。截至2020年,我国的外来入侵物种有近800种,已确认入侵农林生态系统的有638种,给我国每年造成直接经济损失逾2000亿元。

近日,不少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反映,在浙江一些地区发现多个外来入侵物种,呼吁即刻铲除。接到留言线索后,各地政府即刻行动、及时铲除,保护本地生物多样性。

福寿螺卵。网友供图

10月28日,一位网友在留言中提到,发现河道里有许多福寿螺的卵,之前自己处理过一次,但是放假回来又有好多。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获悉留言后,南湖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在回复中表示,福寿螺属于外来入侵物种,主要危害的对象是水稻、茨菇、蔬菜等作物,对水稻的危害尤为严重。为减少福寿螺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南湖区农业农村部门制定了福寿螺综合治理技术指南,指导农户采用农业防治、人工防治和生物防治为主,化学防治为辅的综合防治措施开展福寿螺防治。

加拿大一枝黄花。网友供图

11月1日,一位网友在留言中说,杭州新湾小学对面东原项目边上出现疑似外来入侵物种加拿大一枝黄花。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获悉留言后,杭州市钱塘区新湾街道办事处第一时间安排工作人员现场确认,发现情况属实,将安排专业人员对该地块上出现的此种植物进行处理。

据悉,为了保护本地生物多样性,多年来我国持续重拳出击,光是近十年来颁布和修订的生物多样性相关法律法规就多达20余部。山水林田湖草全覆盖的法网,为保护生物多样性做出了积极努力,并向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

(责编:王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