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春茧迎来收获季

产值9000多万元,居浙江第二

吴健
2022年05月31日08:37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眼下,湖州春茧迎来了收获季。据了解,2022年湖州春蚕饲养量达到3.5万张左右,预计张产量62公斤,总产春茧2170吨,产值9000多万元,列浙江第二。

  在湖州一蚕桑专业合作社,蚕农高爱芬带着记者走入占地1000平方米的大蚕室,室内排列了几十张塑料折蔟,上面整齐分布着一个个圆滚滚的蚕茧,“今年天气非常好,蚕的生长期、吐丝时的气温都很适宜,春茧产量增长10%左右。”她一边介绍,一边拿起一个红色的蚕茧向记者展示:“除了传统的白色春茧,我们还引进饲养了这样带颜色的蚕茧品种,收购价格是白色的两到三倍。”据悉,今年她在省、市农业科技部门指导下,改进农场养殖方法,生产特色种蚕,实现了春茧产量和价格的双提升。

  “相比去年,今年收购的春茧质量提高了,我们产出的生丝质量也会更好。”湖州市德清县某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公司拥有100台全自动缫丝机,全力开工可完成每天400至450公斤的缫丝工作,制成的生丝一半以上将出口至韩国、泰国等国家。随着春茧收购季的到来,公司如今已开足马力运转,源源不断地产出各类生丝。

  据了解,目前湖州桑园面积14万亩,养蚕农户7万户左右,产业覆盖面较大。湖州市农业农村局农业科技发展中心经作站站长钱文春介绍,近年来,全市切实加大对各蚕桑产业特色基地的支持和保护力度,通过政策支持、科技创新、主体培育等多种手段,提高对农户、主体的扶持力度,并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充分发挥“1+1+N”产业联盟和科技创新团队的作用,为蚕桑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同时,全市加大农业人才及主体的引进与培育,助力桑蚕产业新的传承与发展。

  “在保障好春茧收购的同时,接下来湖州将持续推进蚕桑机械化种养示范基地建设,实现桑蚕生产养殖方式的新突破。”钱文春说。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