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杭州余杭:数字化应用场景赋能农文旅产业发展

张丽玮
2022年05月31日09:1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尊敬的客户,您预订的6月3日‘禹上稻乡·六一遇到端午’一大一小活动于上午10点在余杭街道永安村文化礼堂举行……”端午来临之际,杭州余杭街道“禹上稻乡”农文旅活动信息通过“稻梦空间”发送到了游客的手机上。

“有了‘稻梦空间’后,再也不用人工打电话给客户一一通知了。”杭州稻香小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松介绍,余杭街道新推出的“稻梦空间”数字化应用场景,将原本以永安村为主的“禹上稻乡”农文旅产业扩展到了附近8个村,不仅覆盖面更广,供游客选择的场景也更多,这将进一步带动周边农文旅产业发展。

摊开地图可见,余杭街道被一条名为苕溪的河流分成了南北两部分。苕溪以南牢牢把握坐拥南湖、倚靠未来科技城的区位优势,打造创新创业活力城;苕溪以北大部分为永久性基本农田、非常滞洪区,村级集体经济与农民增收困难。

为打破发展瓶颈,余杭街道在苕溪以北8个村71.8平方公里区域打造了“禹上稻乡”项目,通过大规模流转、高标准农田示范建设等路径,实现了农田建设发展、耕地质量保护和富民强村。“稻梦空间”是余杭街道在“禹上稻乡”基础上推出的数字化场景应用。

“我们通过需求清单、场景清单、改革清单,‘三张清单’着手,围绕‘一屏观禹上、一链活稻乡、一键通共富’帮农促富主题,打造了‘稻梦空间’这一特色数字化应用场景。”余杭街道党工委书记吕复春介绍,为全面加快数字乡村建设,建立层级更高、结构更优、可持续性更强的乡村现代化经济体,余杭街道坚持以稻为基、以创为核,通过对项目管理服务经营的全链式流程再造、机制重塑,开发“稻梦空间”数字化应用场景。

“稻梦空间”智慧大屏。人民网 张丽玮摄

数字化如何赋能产业发展?为此,余杭街道依托“稻梦空间”汇集的稻乡产业发展数据,重点打造了稻田认养和研学活动两大场景。

5月的“禹上稻乡”,田野里麦浪翻滚,一片金黄。这些麦田的主人,除了永安等苕溪以北8村的种粮大户外,还有不少企业。

“企业认养一般是10亩起步。我们现在还推出了适合家庭的‘认养一亩田’计划。”刘松介绍,“认养一亩田”将按照绿色标准种植,非必要不使用化学肥料、化学农药,这不仅可以带动农户增收,还可以助推当地生态文明建设。

据悉,依托“稻梦空间”的数字化场景应用,今后,市民可通过手机端直接登录“稻梦空间”,查看“一屏观禹上”内容,如当地的农田气象、虫情分析、土壤肥力等详细信息。

眼下,想一睹“一屏观禹上”实况,需要走进永安村文化礼堂,一楼大厅的尽头便是“稻梦空间”巨幅显示屏。

“现在我们开展研学活动,这里是景点之一。来到这,站在屏幕前,可以让游客对‘禹上稻乡’有直观了解。附近哪里有杨梅可以采摘,什么地方可以捉鱼,一目了然。”杭州稻香小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于博旭负责研学游项目,对“稻梦空间”的推出,他由衷点赞。

“重复的工作量少了很多!”于博旭说,以前游学的项目、时间、注意事项等,都是需要“点对点”与客户沟通,有了“稻梦空间”,游客可自行在手机端看到活动相关信息。多出来的时间,于博旭可以为游客做更多增值服务。如,为游客设立研学档案,记录每一次来的经历与成长等。

“‘稻梦空间’的推出,也完善了我们的评价体系,帮助我们对游学项目进行优化调整。”于博旭介绍,目前,根据禹上稻乡8个村的资源禀赋,杭州稻香小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策划设计了“余杭民俗游”“苕溪逍遥游”“禹上寻宝游”“稻乡田趣游”4条主题旅游线路,累计包含22个乡村旅游点位。

“稻梦空间”的推出,改变了原有的村民生产卖粮的单一经营方式,推动余杭街道由传统农业向订单农业演化、帮农促富从线下向线上转化。吕复春指出,“将村与村联结在一起,共同参与到稻乡经营服务机制,将带动8个村的经济发展,实现共同富裕。”

(责编:张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