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以数智力量赋能党外人才队伍建设

党外代表人士全链条管理服务应用第一批子场景在杭州试运行

2022年05月30日13:5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才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与战略核心,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是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使命。面对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建设蓝图,如何广聚英才,充分发挥党外人才优势?近日,党外代表人士全链条管理服务应用第一批子场景在杭州试运行,旨在以数智力量赋能党外代表人才队伍建设,为今后在浙江全省推广使用打好基础。

  2021年9月,杭州市委统战部主动揭榜挂帅“浙里党外代表人士全链条管理服务”项目培育任务,并在浙江省委统战部指导下,成立省市区有关人员组成的工作专班。专班聚焦“发现、培养、使用、管理”四个环节,拆解业务单元,深入谋划多跨场景建设,不断推进这一全省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的建设进程。

  目前,“人选推荐”“双走访”“教育培训”“换届管理”“履职管理”等8个子场景中有6个已经建成,总体框架和基本内容初步成型。对照数字化改革“需求、场景、改革”三张清单,该应用梳理了党外人才队伍建设的核心需求和实际工作中的堵点难点,从而能够找准突破口,通过子场景统一数据、业务、流程和评价标准,推动党外人才队伍建设模式重构、制度重塑。

  “人选推荐”子场景设置了人选推荐、征求意见、人选评价和入库审核环节,通过“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体系,解决党外人才源头储备和人选质量问题。“教育培训”子场景则归集了全省党外代表人士培训详情,建立起“一人一档”,由系统自动生成培训建议,打造“智慧辅助”功能,对班次需求和代表人士培训需求进行有效匹配,实现智能选人、精准调训,提升培训的精准性。

  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杭州市委统战部将以“实战、实用、实效”为导向,在“线上+线下”双向发力,推进系统在市、区两级贯通应用,努力打造具有统战辨识度的数字化改革标志性成果,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用突出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

  此前,杭州数智统战建设专班还召开工作会议,研究审议数智统战重点应用场景清单,交流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思路。(常乐平)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