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余杭举行首届苕溪文化诗词诵读活动

2022年05月27日17:4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苕溪是浙江八大水系之一,也是杭州余杭的母亲河。穿流而过的苕溪,昭示着千年宋韵的“流动”与“传承”。5月27日,“一带诗溪寻宋韵”——余杭区首届苕溪文化诗词诵读活动在该区良渚街道苕溪畔安溪古镇举行。

活动现场。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芦花两岸晴山雪,苕水一溪春涨红。”朗诵爱好者们身着宋代服饰进行诵读表演。浅吟清唱中,观众们跟随朗诵声在美丽的苕溪之畔展开了一场诗词之旅,重温历久弥新的经典诗词。

  现场,趣味性十足的宋代礼仪课堂带领观众一起体验了宋人点茶、斗茶的社交之趣和赏花、插花的节庆之乐,并再现了宋代“飞花令”——以广泛生长分布在苕溪边的蓼花、荻花等为主题作诗,将宋韵文化与苕溪文化巧妙结合,呈现出一场古代文人墨客以文会友、赏景歌诗的美好场景。

  “苕溪水浇灌着两岸百姓的美好生活,承载着余杭悠久的历史文化。这次活动是余杭为推进新时代文化强区建设、弘扬以苕溪文化为代表的地域文化、构建苕溪诗路文化带而开展的诵读活动。”余杭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挖掘利用好苕溪流域深厚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是凝聚余杭人文精神、弘扬地方特色文化的需要,也是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

  如今,余杭正加大对苕溪文化作品的扶持力度,重点培育以苕溪为主题的文学、戏剧、电影等类型的作品。此前,余杭已出台包括浙江省首个2亿元文艺基金在内的文艺精品创作全生命周期扶持政策。

  苕溪主题文艺精品创作启动仪式也在当天同步举行。接下来,余杭将编纂出版包含“一带诗溪寻古韵”“苕水两岸觅遗迹”“治水先贤见精神”等主题的《苕溪历史文化丛书》、拍摄一部苕溪文化的纪录片、组织全国摄影家苕溪摄影采风活动等,让苕溪文化在更高的层面、更广的范围被世人所知晓。

  近年来,良渚街道围绕苕溪母亲河主题,大量走访乡贤、民间文化人,深挖良渚民间特色文化,编辑整理出版了《良渚的桥》《良渚的诗》《良渚地名故事》3本书籍,苕溪主题原创歌曲也正在采风创作中。不少村社还围绕苕溪文化打造特色美丽乡村景点,助推农文旅融合发展。

  余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将以此次“一带诗溪寻宋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挖掘苕溪沿线历史遗存、人文典故,传播苕溪文化,再现苕溪的诗情画意。(谭琴)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