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上海“益企服”专窗助企纾困,累计对接复工复产意向企业1.5万家

2022年06月02日17:0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6月2日电 (葛俊俊)据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消息,由上海市经信委指导,上海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协调办公室和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共同开发建设的上海市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专窗(上海益企服)(以下简称“益企服”)自5月上线以来,通过复工意向收集、需求对接、诉求协调等方式,助力各区和企业高效便捷推进复工复产工作。

  截至5月31日,“益企服”平台访问量超过375万,查询政策及防疫指导超过5.7万家次,寻求帮助的通过法人库验证的中小企业1.35万家,直接受理企业复工意向超过5300多家,受理协调企业困难诉求1260多家,发布供需对接信息企业460多家。

  全力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复市

  5月7日,专精特新企业汉康豆类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周汉康通过“益企服”复工意向板块填报了复工复产的需求,两天就通过了宝山区审核。目前,该企业350余人在岗位上闭环管理,疫情期间公司的订单量比平时更多。

  据悉,依托上海市经信委、市商务委等委办及16个区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机制,线上线下结合,市级层面上,“益企服”平台帮助1.5万多家企业实现复工复产意向对接,其中包括白名单机制内近万家企业。联通全市商贸企业复商复市线上办事平台,以闵行区为例,成功帮助近5000个商业网点复商复市。

  近一个月时间,通过“益企服”线上提交复工意向的5300多家企业中,1670多家企业通过了所在区的审核,且绝大多数是小微企业。平台上中小企业复工意向通过率占比达到了30%以上,高于全市面上中小企业复工率。

  “‘益企服’平台不仅发挥了助推全市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主渠道作用,甚至成为疫情条件下众多中小微企业实现复工复产复市的唯一通道。”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卫丙戊说。

  兜底受理复工复产期间企业诉求

  在复工复产的过程中,企业的一系列问题纷至沓来:

  摩根热陶瓷(上海)有限公司提出,企业闭环管理员工需每天进行核酸检测,但企业复工员工人数少,检测机构不愿上门,员工又不让出去,询问在核酸检测上有没有统一的帮助。每天的上门费太高,对小企业很有负担。

  上海延余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提出,公司已获得复工复产许可,由于公司是团餐配送企业,需要车辆每日采购以及按食品卫生要求将当餐生产好的桶/盒饭在半小时内送达至客户。但目前公司没有任何车辆通行许可证,希望能够协助协调车辆通行证事宜。

  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通过“益企服”诉求协调栏目累计收到的企业诉求达1266条。其中,有378条诉求由市服务企业联席会议直接办结处理,有888条诉求分派至各区进行处理。与此同时,“益企服”点对点服务“专精特新”企业、重点双创企业,提供大量专业化、定制化服务。

  撮合复工复产供需双方

  在“益企服”里,不少企业填上了自身需求,寻求供需匹配。

  上海大石林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出口生产型企业,原本跟国外采购方约好4月6日货物送达。但因疫情原因,运输方面出现问题,导致逾期交货。5月13日上午,企业通过“益企服”供需板块提交需求:因其代理公司没有市内的通行证,无法运送集装箱,希望能帮忙协调一家物流企业将集装箱运到公司和浦东码头。

  接到诉求后,“益企服”供需对接小组立刻联系华松物流,并介绍了大石林包装的情况,撮合双方对接。当晚,华松物流就确认可以帮助大石林包装解决交货难题。只是当天集装箱区域是静默区,解除后方可物流运输。5月18日静默期结束,华松物流立刻帮大石林包装完成物流运输。

  据介绍,“益企服”平台“供需对接”栏目累计上线供应商240家,提供产品和服务381项。其中,提供疫情防控物资和相关服务的供应商已有119个,包含国药控股、上海医药、第一医药、中石化易捷、京东等知名平台供应商,提供产品和服务218项。

  卫丙戊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政策宣贯力度,助推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提升企业诉求受理协调温度,助力协调诉求反映最亲零距离;进一步拓展纾困赋能益企服务深度,助力撮合供需对接最后一百米。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