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例 本轮疫情扩散风险总体可控

李维和
2022年03月07日08:45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3月6日下午,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一百零四场)举行,就近期浙江的疫情防控工作做了通报。

  截至3月6日16时,浙江4起疫情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例(4例轻型、1例普通型)。其中,温州苍南2例;嘉兴嘉善1例;杭州滨江、上城各1例。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孙黎明介绍了本轮疫情相关情况。她表示,此次浙江发生的疫情主要有几个特点:四起疫情涉及毒株均为奥密克戎变异株。据流调溯源,专家判定4起疫情均为独立疫情,其中,杭州滨江区的病例近期有省外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活动史。杭州上城区的病例存在销售国外进口服装的情况,毒株与国外上传序列高度同源。四起疫情传播链条均较为清晰,病例均处于感染早期,目前风险人群已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目前情况看,本轮疫情扩散风险总体可控。”孙黎明说。

  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孙雍容介绍了杭州疫情的具体情况。截至3月6日14时,杭州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例,均已闭环转运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目前病情稳定;按照五同(同居住、同就餐、同单位、同交通、同公共场所人员)管控的要求,杭州已全面排查密接1300人次,密接995人,均快速纳管;杭州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各4个,涉及面积2.551平方公里,人口3.7万人;全市集中隔离1691人,居家隔离468人,储备酒店113家,15781间,转运车辆2860辆。

  另外,截至3月6日14时,本轮疫情全市已采样44609人次,报告结果均为阴性。上城区累计采集环境物体样本352份,滨江区累计采集物体表面样本147份。除上城区病例家中阳台水龙头涂抹样为单基因阳性外,其余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孙雍容提到,3月6日凌晨2时50分,杭州市疾控中心完成2个病例的新冠病毒全基因组序列测定,结果显示二者序列不同,不属于同一个传播链。经与之前输入杭州的毒株序列进行比对,没有发现一致或较接近的毒株序列,提示本次疫情与杭州之前疫情无关。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