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给失职父母“补课” 为孩子成长护航

台州市发布强制亲职教育工作白皮书

崔旭川、毛林飞
2022年06月05日08:53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在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实施一周年之际,近日,台州市、路桥区两级检察院联动,开展“落实‘两法’护航未来 亲职教育守护家园”未成年人保护检察开放日活动。

  活动日上,《台州市路桥区强制亲职教育工作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发布。

  “在司法实践中,我们发现父母监护失职案件时有发生。为了守护孩子健康成长,家长是不是应该接受关于监护义务履行、子女教育方式等方面的亲职教育?相关部门又该如何为涉罪未成年人家庭提供全方位的家庭指导服务?”马灵剑是路桥区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作为《白皮书》的主笔人,她这样介绍《白皮书》发布的初衷。

  据悉,亲职教育是指对父母开展的专门性的家庭教育,通过加强和改变父母的教育观念,使父母获得抚养、教育子女的知识和技能。

  2020年4月,该院在办理一起未成年人涉罪案件中,发现6名涉案未成年人的家长都存在履行监护责任“失职”问题。该院依托强制亲职教育工作机制,向路桥区妇联签发《亲职教育委托函》,路桥区妇联为每个家庭“点对点”匹配亲职教育指导员,对监护人和涉案未成年人进行全周期指导。案件审查起诉期间,恰逢6名涉案未成年人相继成年,路桥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区妇联为他们举办了一场特殊的18岁成年礼,亲子关系随着每个游戏环节逐渐升温。

  两年多来,路桥区人民检察院实践此类强制亲职教育96例。此次发布的《白皮书》对强制亲职教育工作背景、特点及主要做法做了详细阐述,并对96个样本进行情况分析,梳理未成年人犯罪与家庭教育的关系,并提出对策建议,相当于一本为失职父母准备的“补课教材”。

  与此同时,路桥区人民检察院、区妇联等多家单位以数字化手段,推出强制亲职教育全周期数字化应用平台——“亲职教育”,向前延伸强化亲职教育服务,往后强制介入亲职教育指导,形成闭环管理。该应用也于当日正式发布,并在“浙政钉”“浙里办”同步上线。

  “为有效监督‘甩手家长’依法带娃、积极开展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2021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制发督促监护令50余份。此次发布的亲职教育白皮书和强制亲职教育数字化平台,标志着我市强制亲职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台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计旦表示。

(责编:孙鹏、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