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跨越2000多公里的暖心之举

浙黔接力 开启“跑零次”司法救助“云通道”

2021年09月07日13:5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这一年,对贵州省盘州市的杨女士来说是漫长的一年,在经历了丈夫去世的打击后,她独自承担起照顾婆婆和3个孩子的重担。所幸,他们全家得到了浙江舟山检察官的帮助。未来的日子很长,杨女士却感受到了这个社会的温暖。

  2020年7月,杨女士的丈夫在舟山市务工时与他人发生口角,双方击打过程中,杨女士丈夫头部受伤,最终因颅脑损伤抢救无效死亡。2020年10月26日,舟山市人民检察院以故意伤害罪对被告人张某提起公诉。经法院判决,张某获刑入狱。

  案子虽然判决了,但承办检察官并没有止步于办案。检察官在案件办理过程中获悉杨女士尚有3个子女均未成年,还有年迈的婆婆要赡养。家中的顶梁柱去世,3个未成年子女未来的生活和学习如何保障?检察官将该线索移交至院控申部门。

  承办检察官在明确案件情况后,初步认定该案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受理条件。然而,杨女士一家远在2000多公里外的贵州盘州,为了确保这次跨省救助及时到位,该案的承办检察官——舟山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彬主动开启司法救助案件“云通道”。

  通过远程视频连线的方式,王彬多次线上与杨女士进行了沟通。他了解到,案发前,杨女士一家仅靠其丈夫打工的工资度日,丈夫的不幸身亡,让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目前,杨女士一家五口人仍居住在一间破旧的小平房中,唯一的经济来源仅是杨女士婆婆一年1000余元的最低生活保障金,一家人的生活完全陷入了困境。

  受疫情影响无法到实地去走访调查的王彬,随即开启了异地协作机制,一场特殊的跨越2000多公里的“跑零次”司法救助就此展开。

  王彬联系到杨女士所在地盘州市人民检察院控申部门,该院迅速开展调查工作,深入核实杨女士家庭经济情况,及时制作调查笔录并反馈至舟山市人民检察院。

  今年9月6日,在浙黔两地检察机关的共同接力下,杨女士一家收到了检察机关发放的司法救助金3万元。(夏梦、刘玲红)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