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10487家企业有了绿色低碳画像

湖州发布全国首个区域性融资主体ESG评价数字化系统 

李华
2021年09月11日09:15 | 来源:湖州日报
小字号

  9月10日,湖州在京发布融资主体ESG评价模型和数字化系统。这是全国首个区域性融资主体ESG评价数字化系统。

  作为全国首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湖州率先走出一条现代金融支持经济增长和生态文明循环推动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路,成为浙江省乃至全国金融生态环境最好的城市之一。此次推出的融资主体ESG评价数字化系统,采用国际通行的ESG可持续投资原则,在全市形成相对统一的评价原则,有效破解融资主体绿色认定难的困阻,实现绿色评价智能化、全量化和价值化,从而引导金融资源绿色低碳化配置。

  据介绍,ESG评价“湖州模型”设立环境、社会和治理3个方面,共55个四级指标和95个底层因子,对企业进行综合评价,得到ESG总得分(0-100)。依托湖州在全国首创的“碳效码”,该系统首次引入企业碳强度指标,实现企业评价由绿色评价向绿色和低碳画像双评价转变。

  “数字化改革让ESG评价系统更有湖州特色。”湖州市金融办主任刘一闻介绍,新系统依托湖州大数据局的本地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融入环保、经信、税务、大数据等17个政府部门、10多个数源系统,实现100%线上取数、100%自动化计算。

  相比传统模式,该系统扩大了覆盖面,将更多的中小企业纳入评价系统,畅通绿色融资渠道。企业只要通过湖州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发布融资需求,平台即自动抓取ESG数据评价中心数据,自动生成ESG报告。与此同时,将评价结果应用到绿色贷款贴息政策、绿色担保费率政策以及部分银行的授信政策。

  在ESG评价“湖州模型”的引导下,一场“绿色革命”正在南浔电梯、电机和电磁线三大产业间悄然兴起。“公司ESG评分不错,新研发的节能电机比传统产品节省能耗30%,有助于减少碳排放,南浔银行第一时间发放‘绿色三电贷’200万元,利率也很优惠。”湖州一涵电器有限公司负责人沈瑜说,ESG评分带来了更多金融支持,让企业绿色转型更有底气。

  从4月上线试运行以来,湖州已有10487家企业获得ESG评分,其中获得绿色认定的有763家企业、124个项目,累计为269家绿色企业(项目)贴息3139.69万元。

  新系统得到了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肯定。“湖州发布的区域性融资主体ESG评价系统,建立了相对统一的融资主体评价标准,在全国是头一份的,具有创新性和引领性,值得全国各地借鉴和推广。”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如是评价。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