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3项创新应用讲述“数改期许”

杭州余杭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会举行

2022年04月27日21:1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2022年是实现数字化改革“一年出成果、两年大变样、五年新飞跃”战略目标的关键之年。通过“创景计划”实现数字改革成效迭出的杭州余杭如何更进一步?

  4月27日,余杭区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会举行。本次推进会上,余杭用“特定行业准入数字系统”“人才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余杭碳眼”3个场景应用,讲述了该区数字化改革的力度与期许。

4月27日,余杭区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会举行。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何为“特定行业准入数字系统”?该系统是由余杭区检察院首次提出、在余杭区委政法委的全力支持下建设的数字化应用场景。余杭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办案中发现,医疗卫生、食品药品、交通运输等行业的从业者中,存在法律明确禁止准入的刑事犯罪前科人员,对社会治理造成安全风险隐患。该系统以“特定行业准入”为切口,将提升犯罪预防、行业净化等方面的社会治理力度。目前,该系统已经完成“两库三端一舱一系统”建设。

  作为人才强区,余杭区如何完善人才全生命周期服务?余杭打造了“人才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以人才发展全生命周期链为切入点,实现对人才服务的数字赋能,助力余杭涵养良好的人才生态。

  该系统主要聚焦人才、项目发展的申报阶段、培育阶段和验收阶段。场景演示中,在申报阶段,系统建立了一套标准统一的项目评审机制,可以提供便捷的申报流程;在培育阶段,可以提供金融服务、政策申领、计划申报等全方位支持;在验收阶段,系统将各人才项目标签化,形成人才项目评价体系,为精细化管理人才项目提供决策依据。

  此外,书写高质量发展绿色答卷,余杭积极谋划“双碳”布局。推进会上,“余杭碳眼”即减污降碳协同管理场景应用演示,将实现污染物及碳排放情况动态监管、科学评估,形成与科技、金融等专业服务连通联动的减污降碳服务体系,在全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中抢抓先机。

  据了解,“余杭碳眼”已搭建好1个全景驾驶舱、企业端及政府端2个用户端、4个子模块、N个理论及制度成果的顶层设计,于2021年11月入选全省首批、杭州市唯一的减污降碳协同试点。(孙鹏)

(责编:孙鹏、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