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秧起禹上 共富稻乡

杭州余杭插秧节迸发共同富裕新动能

2022年06月12日10:3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6月12日,杭州市余杭区2022年“禹上稻乡”插秧节活动正式启动,以一系列特色举措迸发共同富裕新动能,描绘共同富裕新图景。

  “禹上稻乡”项目位于余杭区余杭街道苕溪以北,涵盖永安、溪塔、下陡门等8个村71.8平方公里区域。近年来,余杭街道深耕苕溪以北近3万亩的永久性农田保护区,通过大规模流转、良种良法和数智化管理,以稻为基、以创为核,推动“禹上稻乡”农文旅融合发展,为永久性农田保护区实现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开辟了一条新“稻”路。

启动仪式现场。余杭街道供图

  “出类八萃”上架

  订单农业打开市场更有奔头

  “禹上稻乡”8个村有着各自的特色农产品,如娘娘山鲜笋、大禹谷茶叶、仙宅里蓝莓、溪塔边玉米、禹上稻乡米、洪桐家酿酒、上湖中华鳖、永安紫米糕,故名“出类八萃”。在启动仪式上,“出类八萃”通过“禹上稻乡”小程序正式上架销售。

  余杭街道永安村党委书记张水宝表示:“现在这些特色农产品已经借助互联网开始网络销售模式,接下来,‘禹上稻乡’的农产品会继续朝着订单化方向精准销售,助力农民增收。”

  永安村农业职业经理人刘松表示:“我们将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订单农业体系,并且创建服务流程闭环,数据与业务联动发展,形成一套全社会共商共建共享的农业生产和社会服务长效运营机制,打造乡村共同富裕示范区新样板。”

  文旅产品发布

  走上农文旅融合发展共富快车道

  余杭街道此次还发布了“稻田研学”系列活动,推出稻田研学“四大主题”学,以及“四条线路”游,实现每周研学课程全覆盖。

  另外,根据“禹上稻乡”8个村的资源禀赋,余杭街道还策划设计了22个乡村旅游点位,将8个村联结在一起,共同为城市消费者提供吃住行游娱全方位的服务,并通过客流的引入,带动8个村的经济发展,推动实现共同富裕。比如,仙宅村的蓝莓采摘基地就纳入了“稻田研学”活动路线。

  文创IP可以为品牌和产品赋能增值。在文旅产品发布环节,“禹上稻乡”IP形象“米多多”正式发布。“米多多”的名字源于稻香绵延的永安村,全身以象征丰收和稻作文明的米白色为主色调,手持有着华夏农耕文化象征的耒耜。“米多多”的形象凝聚了数千年来余杭稻作文明的敦厚气质,亦具有余杭特有的灵动与俏皮,将成为“禹上稻乡”农副产品和旅游打卡的“代言人”。

IP形象“米多多”正式发布。余杭街道供图

  共富项目发布

  “未来乡村”描绘禹上壮美图景

  未来乡村美如画,别样风情惹人醉。余杭街道未来乡村示范带包含“禹上稻乡”腹地的永安、溪塔、下陡门、洪桐4个村,围绕“147”建设清单,探索基本农田保护区的共富之路。“1”条核心建设带是指沿余斗线、永姚线、永溪线的核心建设区;“4”大核心整治区是指溪塔村松阳庙、洪桐集镇、永安村应家塘横塘、下陡门新塘角等提升改造区块;“7”个重点项目包括稻梦基地、稻上学堂、邻里中心、苕溪精品绿道、运动公园等,围绕未来乡村九大场景,点亮美丽乡村,发展美丽经济,打造“余杭都市农业示范窗口、杭州农村创新创业样板、浙江共同富裕先行标杆”。

  在“禹上稻乡”,数字化已经成为品牌内核,数智治理已经成为未来乡村建设的新引擎。“稻梦空间”作为基于“禹上稻乡”建设项目的数字化应用场景,有效整合平台和资源,服务端接入“浙里办”,为群众提供查询和预约服务;“浙政钉”后台管理,推动数据开放共享、服务经营改进和业务流程重塑;并在永安村文化礼堂呈现大屏驾驶舱。在这里,“一屏观禹上、一链活稻乡、一键通共富”,构建起社会链接和群众有感的共富图景。

  余杭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稻梦空间”聚焦“帮农促富”,通过数据信息整合匹配、管理服务研判优化,全产业链集成加速,为“禹上稻乡”生产经营发展赋能。

体验插秧。余杭街道供图

  聚力共创未来

  为乡村共富发展凝聚智慧力量

  推进乡村振兴,人才是基本保障。余杭街道坚持党建引领,通过校地合作,充分利用高校资源,为乡村发展和振兴汇聚人才资源。在启动仪式上,余杭街道党工委与杭州师范大学经济学院等三个学院党委分别建立党建联盟校地合作关系,合力共促未来乡村和未来社区建设。

  “创意享禹上”之走进“禹上稻乡”微创意大赛同步正式启动,大赛共设置四大赛道揭榜赛马,活动现场,“场景我来造”“视频我来拍”“产品我来销”“运营我来谋”由浙江相关高校正式揭榜。此外,余杭区大学生实训(社会实践)基地也落地“禹上稻乡”,将吸引更多优秀大学生就业创业。

  余杭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成功揭榜“禹上稻乡”微创意大赛的项目,街道将结合相关政策,从人才服务、项目落地、产业发展、金融对接等方面给予支持,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服务。

  除了浙江省内高校人才外,余杭街道还将加大港澳人才集聚力度。在2021年浙江港澳青年人才服务中心落地余杭的基础上,这次在“禹上稻乡”设立浙江省港澳青年创意基地,致力深耕乡村田园、创意稻乡未来。基地将积极推动港澳人才在“禹上稻乡”创意设计,留下乐农生活记忆、助农创意场景。

  “双稻计划”发布

  打造“稻城·稻乡”共富联盟

  在余杭区和四川稻城县开展对口支援一周年之际,“禹上稻乡”与稻城县正式发布“双稻计划”,“禹上稻乡”核心区的余杭街道永安村,与四川省稻城县赤土乡仲堆克瓦村携手共建“稻城·稻乡”共富联盟。通过红领“稻”未来、传带“稻”富经、畅享“稻”田游、乐抖“稻”农场、品鉴“稻”滋味等项目,双方将在农产品销售、农业科技、文旅融合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共享发展资源,合力推进共富发展,为余杭、稻城携手推进共同富裕贡献力量。

  比如,在红领“稻”未来项目中,双方将举办云党课理论学习、“稻”未来共富主题交流会;开展两地党员干部、青年团员结对帮扶,结合重大活动举办群团共建活动。在传带“稻”富经项目中,稻城县将借助“禹上稻乡”现有农业专家团队资源,做好农业“传帮带”工作,针对水稻种植等方面技术开展交流合作等。通过共建“稻城·稻乡”共富联盟,两地虽相隔千里,但是互通互融,“双稻”携手奔共富。

  插下嫩绿的秧苗,迎来秋收的希望。余杭街道插秧节的一株株“小秧苗”托举起“禹上稻乡”的农民致富梦、农村发展梦、人才创业梦,热情与梦想正在稻乡绽放。(高祥荣)

(责编:叶宾得、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