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流程闭环智控管理

嘉兴市耕地保护开启数字赋能新时代

顾亦来、沈忠华
2022年06月20日08:52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耕地资源账接入的是与耕地相关的数据图层,集成调查监测、空间规划、用途管制、执法监察业务条线共4大类20余项耕地资源相关数据。”“田长责任账依托嘉兴市从市到村的4级‘田长制’责任体系,将耕地保护任务落实到村,责任到人。图上显示的是网格划分情况,可以看到该网格的巡查员、耕地面积、种粮大户信息等。”

  这是嘉兴市耕地“两非”智控场景中的生动应用。

  “土生万物,地载万代”。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压舱石”,耕地资源作为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基于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开展“保好耕地一件事”场景推广工作的通知》,嘉兴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结合本地特色,积极打造耕地“两非”智控应用场景。

  “在省自然资源厅‘耕地智保’耕地资源账、田长责任账和保好耕地用途场景基础上,打造嘉兴特色场景,拓展为6个子场景,特别是将农业农村部门的流转合同管理、配方肥预警、种粮户信用管理纳入应用场景,协同辅助耕地‘两非’问题管控。”据嘉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智控场景以铁塔视频监控为基础,对周边耕地进行全景自动化巡查,依托21种智能AI算法,发现疑似违规行为即向巡查员发送预警信息。每位巡查员的打卡位置和巡查轨迹都可通过电脑端和移动端查看。同时,通过构建合同种粮执行率、配方肥购买、粮食种植图层分析、日常发现等多途径问题发现机制,建设协同预警管控平台。

  “360度全天候监控耕地是否存在‘非农化’‘非粮化’情况,让我们的巡查更有针对性,监督管理效率提升了不少。”嘉兴秀洲区新塍镇火炬村的“田长”钮海锋对数字赋能耕地保护频频点赞。

  该系统通过“人防+技防+协防”,将发现的耕地“两非”问题,经各地核实举证后,形成耕地问题矢量图层,开展多跨问题处置,实现“发现—核实—处置—销号”的全流程闭环管理。

  “我们对新增和存量问题进行细化分析,可以看到问题发生数、面积和整改情况,还可以分县市和分类型统计问题整改情况。”嘉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表示,这一数字化的深度应用场景根据各地耕地保护力、种粮执行率、“田长”履职力、存量处置力、新增遏制力、违法管控力,科学评价各行政区管控指数,还通过将已确认的“两非”问题图斑与种粮主体相关联,建立种粮主体信用积分管理机制。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