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重构供应链生态 中国轻纺城将打造“滴滴”式物流

张丽玮
2022年06月15日16:2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我们将打造智慧物流平台,重构轻纺城的供应链生态!”6月15日,浙江中国轻纺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建华宣布,今后依托智慧物流平台,在中国轻纺城内,商户发货将像打“滴滴”一样,实现一键式发货——只需在线上填写发货、收货、托运部等信息,便可以完成市场揽货、分拣,直至托运部的配送。

“以后发货,不用担心货品放路边丢失或者被雨淋了。”得知轻纺城将打造智慧物流平台,商户傅卫庆满是期待。

中国轻纺城坐落于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建设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是全国首个被冠名为“中国”的专业市场。从最初的棚屋式轻纺产品小市场到现如今全球规模最大、经营品种最多的纺织品集散中心,中国轻纺城的变化离不开“改革”二字。

这一次,中国轻纺城将改革创新的目光瞄准了智慧物流。等待运输的货物路边乱堆乱放,造成道路拥堵、影响市容市貌;商户寻找物流公司,因物流价格不透明被要高价;物流信息未打通,运输车辆空载率高造成能源浪费;发货中间环节多、发货效率低不利于市场良性发展……浙江中国轻纺城股份公司北市场分公司总经理阮海峰认为,这些轻纺城在发展中遇到的物流问题是诸多市场共性问题。

如何破题?答案是搭建智慧物流平台。潘建华认为,“搭建智慧物流平台是市场进化必要之路,我们将交易与商品进行分割,打造柯桥交易互用物流平台,切实消除存在弊端,还城市一个美丽空间。”

堆放路边的待发货品。人民网 张丽玮摄

“原来经营户们发货都是要到马路边上堆放,然后打电话通知物流公司过来收货,效率非常低,也导致轻纺城周边环境不是很理想。现在通过平台运作,我们开设了转驳服务,既解决了经营户们的难点,也解决我们轻纺城的环境问题。”阮海峰说。

张芸娴是中国轻纺城北市场经营户,在前期调研中将熟悉的拉包工推荐到了平台。张芸娴感慨道,“以前,同一件订单的物流信息,我要和拉包工、物流、买家三方进行联系,很繁琐。智慧物流平台建立后,对商户来说不仅减少了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

专业团队干专业的事,为此,轻纺城股份公司与奥软科技和广宏科技签约设立的浙江中国轻纺城利可达物流管理有限公司将致力于实现这一目标。

智慧物流平台共配流程示意图。中国轻纺城供图

利可达平台提供市场揽货及从市场到托运部的短驳配送。”利可达公司总经理李松介绍,市场将配设6个集货点和2个分拣中心,这将大大提高货物配送效率,对降低买卖双方的交易成本,并最终实现轻纺城市场交易和商品交割有序分离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责编:张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