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链条协作凝聚知识产权保护合力

绍兴市五部门启动枫桥式“法护知产”协同保护模式

周梦琪、李昕宇
2022年04月29日08:48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4月24日上午,在枫桥式“法护知产”协同保护模式启动仪式上,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绍兴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共同签署了该市首个《绍兴市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合作框架协议》,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同时发布了《绍兴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

  近年来,绍兴法院在深化“枫桥式”护企优商模式过程中,不断推出知识产权保护新举措,助力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绍兴市中院持续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体制机制建设,探索知识产权审判数智赋能,打造全流程“云端”协作,特别是加强与绍兴市市场监管局沟通协作,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一件事”的场景建设,模块上线后,将依托“浙江知识产权在线”平台及“浙江解纷码”,实现知识产权纠纷线上诉调对接;由绍兴柯桥法院开发“版权AI智审”系统,查重对象包括美术作品、摄影作品等,帮助法官提高审判精准度。通过一系列的技术创新和协同调解,建立健全知识产权诉源治理和多元纠纷解决机制,有效助力构建严密高效的全链条快保护体系。

  据了解,2021年,绍兴两级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案件951件,审结893件。收案量排名前五位的案件类型分别是著作权、商标权、特许经营合同纠纷、技术合同纠纷、不正当竞争纠纷,占知识产权民事案件总量的98.35%;涉及刑事案件类型主要涵盖假冒注册商标罪、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侵犯著作权罪等。此次多部门签订的合作协议中提到,将全面构建“一体化保护、直通式服务”为核心的枫桥式“法护知产”协同保护模式,尤其将建立知识产权纠纷预判预防机制,通过司法大数据,对辖区知识产权纠纷类型、特点、趋势进行统计分析预判,同时市中院也将联合各部门共同完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全面推进知识产权特设“共享法庭”建设,全面整合、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知识产权纠纷化解。

  据介绍,五部门将协同开展品牌保护、商业秘密保护等专项行动,加大对关键核心领域、新兴领域知识产权保护,支持黄酒、珍珠、丝绸等经典产业传承创新,深入了解集成电路、高端生物医药、先进高分子材料等产业对于知识产权保护需求,鼓励企业建立和完善标准化合同和商业秘密保密制度,为创新战略提供更有力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更好地服务绍兴市创新驱动首位战略。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