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浙江湖州:经济稳进提质七条政策意见发布

2022年06月15日14:1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湖州6月15日电 (方彭依梦)今天上午,湖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关于经济稳进提质的七条政策意见。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人民网浙江频道从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初以来,湖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进“三聚三保三落实”助企纾困稳进提质攻坚行动,全面承接落地上级各项助企纾困政策,推动经济发展实现“开门稳、开门红”。

此外,为进一步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助推重点产业加快恢复合理增长,湖州市坚持政府过紧日子,统筹既有专项资金,压减非刚性非重点支出,最大限度用于助企纾困、稳进提质,制定出台了关于经济稳进提质的七条政策意见。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七条政策意见提出了7条具体举措,涉及制造业、外贸企业、消费、文旅企业、金融支持、人才返岗创业等七个方面。

在支持制造业稳生产方面,湖州将对规上制造业企业2022年6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应税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0%及以上部分,按贡献大小分档给予奖励。

为进一步加大外贸企业引育力度,湖州将主要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评选贸易“双金”企业,评选一批“金象”“金牛”贸易企业;二是加大外贸企业奖励,设立2500万元的专项资金,对企业当年度国际贸易额超过全省平均增幅以上或上年度国际贸易额超过3000万美元(含)扣除上年度基数增量部分实行梯度奖励。

在促进消费提质扩容方面,湖州将加大限上零售企业补助。同时,从二季度起,对限上零售企业销售额累计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的,按贡献大小分档给予奖励。此外还将加大消费券发放力度,全市新增发放消费券1亿元,重点支持权重商品消费、夜间消费等。

值得关注的是,为推进旅游产业稳进提质,加快文旅企业恢复发展,湖州特别设立2500万元专项奖励资金,以消费季活动、消费场所优惠、组客来湖奖励等方式,支持文旅企业发展。据湖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当前文旅市场消费不振、旅游企业经营困难等现象,湖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于6月6日制定出台了《湖州市“三聚三保三落实”助企纾困稳进提质文旅专项行动方案》,有12项干货政策,将奋力推动文旅行业二季度经济企稳向好,下半年有力回升,确保实现全年预期。

此外,为精准扩投资增后劲,湖州将主要做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建立全市资源要素“蓄水池”工作机制,保障重大项目建设需求;二是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全面提速城市更新项目;三是推动企业技术改造,对当年“零土地”技术改造项目,在原补助标准的基础上再上浮2个百分点。

当前受新一轮疫情冲击等外部因素影响,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非常需要金融方面的支持。为此,湖州市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一是小微企业贷款补助,对2022年6月至8月新增100万元至1000万元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按照新增贷款额度的0.5%给予企业补助;二是降低融资担保费用,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进一步降费扩面,对所有企业担保费率下调20%,担保额度扩额至1000万元;三是建立“行业+金融”服务机制,精准梳理制造业、文化旅游、外贸外资、交通运输、住宿餐饮等行业企业“白名单”,对新增贷款给予贷款贴息、担保补助等支持。

值得关注的是,为支持人才返岗创业,湖州也出台了三方面措施:一是隔离和交通费用补助,为符合返岗条件的E类以上人才及其家属返湖交通费、隔离费给予100%补助,对年内到湖州就业创业的青年大学生,在湖隔离费全免;二是高校毕业生应聘补贴,对2022年与湖州企业签订书面劳动合同的2022年度高校毕业生,给予相应应聘补贴;三是人才创业企业贷款贴息。对国家和省级引才计划、“南太湖精英计划”人才创业企业,给予1000万元以内贷款额度的全额贴息。

据湖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沈志伟介绍,此次出台的七条政策意见主要有突出新增政策、突出重点领域、突出稳进提质、突出市区联动等四个特点。“下一步,我们将加快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并陆续向社会发布。”沈志伟表示,湖州还将结合正在开展的“三聚三保三落实”助企纾困稳进提质大走访活动,全面宣传好、解读好各项政策,并由湖州市纪委市监委、市审计局、市人大财经委等单位对政策意见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问效,确保部分政策于二季度快速精准兑现到位,让广大企业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政企同心、攻坚克难,合力推动新时代湖州高质量赶超发展。

(责编:方彭依梦、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