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15分钟文化生活圈”圈出杭州航头镇百姓幸福生活

董倩、陈正
2022年06月20日17:26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我们跟市图书馆签订共建协议,定期免费更新书目。最近新到了一批漫画书,小朋友们都很喜欢,常常看书看到不肯回家。”杭州建德市航头镇航川村文化员金小燕说。

  航川村文化礼堂俨然成了乡亲们丰富业余生活的文娱乐园,礼堂里排舞队、合唱团、花鼓队正在紧锣密鼓地训练,准备参加村里的文艺展演,文化礼堂则有专管员来教大家跳舞。“我每周都会到这里,安排一两个小时时间练舞,还交到了不少新朋友。”航川村村民赵阿姨笑着说。

  据了解,航川村是航头镇打造“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建设的示范点。这里有老百姓家门口的“口袋公园”,有步行几分钟就能到达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篮球场、农家书屋、心理辅导室一应俱全,还有365天对外开放的文化礼堂,村里的广场舞、戏曲爱好者有了好去处。

  近年来,航头镇通过城乡联动,主动对接上级资源,通过“文化管家”资源下沉培育各村文化队伍,通过文化走亲、镇村文化优秀作品培育,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现已建成镇级综合文化站1个、图书分馆1家、研学馆2个、展陈馆10个,文化礼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青山书院基层宣讲堂覆盖18个行政村,辖区内3所学校的公共设施假期也免费对外开放,“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雏形已成,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乐享丰富文化生活。

  “现在,大部分村民都能享受到15分钟文化生活圈带来的幸福生活,或许不是高大上的,但却是小而精的。下一步,我们将通过与周边乡镇串联、各村间文化走亲等形式,让更多人在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内乐享文化生活,圈出大家幸福感。”航头镇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