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余杭民生实事聚焦百姓“家门口”的幸福

王丽娟、白赟、刘梦怡
2021年07月28日08:24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余杭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后的五常油田小区。

  近日,杭州市余杭区政府2021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票选出炉,涵盖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民生大事”和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

  城市的宜居,最直接的见证点就是“家门口”。今年,余杭将开工建设安置房60万平方米,竣工安置房50万平方米,回迁安置1200户;计划完成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15万平方米,符合条件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现“愿装尽装”。

  同样在“家门口”,破解入学难是群众翘首以盼之事。接下来,余杭将开工建设学校17所,建成后可新增班数282个,提供学位10940个;启用学校项目19个,总计可新增班数528个,新增学位22380个。

  民生实事之“实”,是要更好地增强群众的幸福感。

  完善“一老一小”的衣食住行也是群众记挂在心上的事。今年,余杭要新增15家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实施生活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260户;新增示范型儿童之家12家,婴幼儿照护服务社区成长驿站11家,新增婴幼儿照护服务托位180个以上,用实打实的举措撑起百姓“幸福保护伞”。

  同时,余杭聚焦特殊群体,计划实施无障碍设施改造2200处、6500平方米以上,规范提升星级“残疾人之家”5家,让“有爱无障”的温暖惠及更多人。计划在人流密集公共场所配置500台自动体外除颤器,实现重点区域全覆盖,提高公共卫生安全体系建设水平。

  城市交通有新变化。2021年,余杭将提升改造乡村道路25公里;实施联网路工程,开工“断头路”5条,新增优化公交线路14条,新增公共停车泊位600个。

  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有新提升。余杭要给学校食堂做个全面升级,计划新增学校食堂“阳光厨房”258家,实现辖区校园“阳光厨房”全覆盖,还要新增建成农村家宴“阳光厨房”12家,创建省级放心农贸市场7家。

  此外,余杭还将优化提升文化惠民服务,新建杭州书房1家,开展杭州书房活动20场次,完成文化惠民活动100场次。把民生实事项目作为体现群众生活质量的风向标,余杭要精准施策,全力推动“关键小事”落地,托举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